当前位置:

翰墨丹青绘苗寨风光,凤凰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走进黄沙坪村艺术采风活动

来源:凤凰新闻网 作者:吴东林 田儒斌 编辑:龙珍 2020-10-25 09:44:1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美丽古朴的黄沙坪村。

图片2.jpg

凤凰县著名书画家刘鸿洲老先生正在采风创作。

图片3.jpg

文艺志愿者采风现场。

图片7.jpg

活动合影。

红网凤凰县分站10月25日讯(通讯员 吴东林 田儒斌)进乡村,走万家,10月24日上午,由凤凰县委宣传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县文联、县美术馆、县文化馆、县美术家协会在千工坪镇黄沙坪村组织开展为期两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艺术采风活动,40余名文艺志愿者走进古寨进行现场采风创作,用艺术丈量凤凰乡村风光。

图片6.jpg

文艺志愿者采风现场。

活动当天,采风团志愿者一行走进美丽古朴的黄沙坪村。温暖和煦的阳光温柔地洒在一栋栋排列有序、黄墙黑瓦的古村落上,宛如养在深闺人未识绝色佳人,美的如诗如画,纯粹自然。黄沙坪村历史悠久,绿树成荫,群山环抱,风景秀美,是一个纯苗族聚居村,保存完好的传统苗寨,具有浓厚地方特色建筑的土房子,古朴自然的山寨掩映在苗岭重山之中,每一个角落都保持着古村落最朴素的原生状态,村寨里处处是风景,遍地好风光,瞬间吸引了采风团成员的目光,纷纷驻足拍照留影。

图片4.jpg

文艺志愿者采风现场。

不少摄影爱好者拿起相机走进寨子里,斑驳的光影,一条条青石板路纵横交错,干干净净,连接着各家各户,土屋前趴着的黄狗,田间的嬉戏的水鸭,早起劳作的农人,山野间处处都是鲜活的摄影素材,摄影家们纷纷拿起相机把苗寨美好淳朴自然的生活定格在永恒的胶片里。


IMG_20201024_120705.jpg

文艺志愿者采风现场。

美术爱好者们则隐匿于山野之间,置身田间山头之中,选上最美的一隅风景,便拿起工具,摆好画板,仿佛和周边美景融为一体,一坐便是数个小时,全神贯注地开始本次新时代文明实践写生创作之旅。只见紧握画笔的手不停在纸卷上勾勒描绘,五彩斑斓色彩在画笔尖上来回跳动。美术家们通过水粉、水彩、国画、油画等不同的艺术创作方式,一幅幅生动鲜活的苗岭风光跃然纸上,栩栩如生,为黄沙坪村增添了浓郁的艺术色彩,注入文化和人文内涵。


图片5.jpg

文艺志愿者采风现场。

此次采风活动,还邀请了凤凰县著名书画家刘鸿洲老先生。刘老先生此时正在坡头菜地间,全神贯注地进行油画写生创作。

“黄沙坪这个地方美的纯粹自然,几十年前我当知青的时候就经常路过这里,当时就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刘鸿洲老先生被黄沙坪村古朴原始的风貌所吸引,不断挥舞着手中的画笔,细致地描绘出眼前苗寨自然之美,“这次有幸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采风创作活动,让我又想起了当年的农村生活,重温当年所走过的道路。这里质朴又充满原始的美,也体现了我们苗族同胞们勤劳朴实的精神状态和美好品质,希望能通过我们文艺爱好者的力量,把这里宣传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我们苗族山寨原始自然的美。”

凤凰县文联主席肖五洋介绍:“黄沙坪村是传统建筑保存十分完好的古村落,此次新时代文明实践采风活动走进黄沙坪村,不仅让艺术家们找到很好的写生题材,提供一个良好的创作平台,相信他们也会有很好的收获。艺术家们通过摄影、美术等方式推广和宣传,让很多的人认识了解黄沙坪村,同时也能更好地保护我们传统古村落,助力脱贫攻坚。”

Photo_7668340_DJI_628_jpg_4387624_0_2020102412364.jpg

美丽的传统村落。

采风团志愿者成员纷纷表示,此次黄沙坪村采风活动感触很深,这里山水自然风光、传统人文历史之美,是对他们的一次心灵洗礼,激发了大家的的创作热情和艺术灵感,希望能用自己的特长展现推介黄沙坪村传统村落特色,同时也是扎根群众、知行合一的创作采风,今后将把更多的凤凰民族文化元素、脱贫攻坚典型素材融进作品中,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注入更多文化力量,通过文艺的力量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助推凤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凤凰新闻网

作者:吴东林 田儒斌

编辑:龙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