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演绎最美苗寨 保靖吕洞山大型苗族史诗《圣山下的苗寨》盛大开演

来源:保靖县融媒中心 作者:秋实 易果 田丽 陈雄 编辑:张皎 2020-10-25 21:31:11
时刻新闻
—分享—

jizushanggong.jpg

红网时刻10月26日讯(通讯员 秋实 易果 田丽 陈雄)苗歌悠扬,苗寨沸腾,茶香氤氲,苗鼓铿锵。10月25日,正值庚子重阳,位于保靖县境内的苗祖圣山——吕洞山,仿若两位慈祥长老,敞开怀抱,注视并祈福庇佑每位前来祭拜的苗民和远道而来的客人。

luandongshanmiaojiaji祀xianchang.jpg

每年的重阳节,苗家人都会盛装从四面八方汇聚吕洞圣山,祭祀苗祖圣山,供三牲,念祭文,上高香,祈福消灾。

这次庚子(2020)年中国˙吕洞山苗族原生态文化艺术节暨吕洞苗祖圣山祭祀大典,是历史空前规模最大的祭山活动。与往年不同的是,由黄青松编剧,田鹏、胡蓉导演,张君林作曲,张茂瑞编曲、制作的吕洞山大型苗族史诗山水实景剧《圣山下的苗寨》于今天盛大开演,这台舞台实景演出,取吕洞圣山为景,以实地为舞台,真实呈现了湘西吕洞山区原生态苗族文化的博大壮美,深重烂漫。

xianchang.jpg

《圣山下的苗寨》按照序章(踏云彩),三幕结构(寨里的歌、寨里的茶、寨里的鼓),尾声(追日月)方式,以讲述入剧情,展现从古到今的文化传承、心灵悸动、生活变迁,演绎根魂史诗,予观众置身实景剧场,沉浸于吕洞苗族文化壮丽与柔美,得到水乳交融的舞台实景艺术体验。整个剧目今年开始启动创作,从剧本创作,音乐创作,反复打磨,精心制作,今年十月初开始排练,10月16日正式进行大规模排练。其中,演员总人数达五百人之多,分别来自酉水文化艺术团、吉首大学、湘西州民族艺术学校,凤凰县武校的师生,保靖县业余文艺团队,吕洞山镇、葫芦镇、水田河镇群众演员,演员年龄最大70多岁,最小10岁。

zhaizidegu.jpg

连续多日高温天气排练,导演田鹏嗓子喊哑了,女主演朱海云嘴唇干裂流血,10岁演员吴岩连续几天没有见到爸爸妈妈,第一次吊威亚的刘宏杰,他们都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到节目最后演出。今年45岁的黄金村村民石先凤参加了这次《圣山下的苗寨》中唱苗族古歌表演,石先凤家种了100亩保靖黄金茶,平日忙茶活,今天做演员,“生生不息的苗寨,生生不息的歌,我们唱的就是平日我们生活内容。”

zhaizilidecha.jpg

编剧黄青松对台本这样阐述:“吕洞秘境,苗祖圣山,云朵里的苗寨,千百年的日常,是神在湘西留下的神秘诗章;穿过云朵,与苗寨相拥,读懂一个民族,走进一部活态史诗……”这是一部关于吕洞圣境的俗世画卷,取材于千百年来在这里繁衍生息民族的日常生活。

zhaizilidege (2).jpg

《圣山下的苗寨》现场后,黄青松接受了记者采访:“节目非常震撼,非常感动,秀出了湘西文化活生生的壮阔与浩大的时代故事,希望《圣山下的苗寨》成为助推湘西州文化生态旅游的代表性剧目。”

zhaizilidege.jpg

zhaizilidegu.jpg

zhaizilidewu (2).jpg

吕洞山区的苗寨,依山而建,自然和谐,规模恢宏,因少于外界接触,不论是语言、建筑、服饰、祭祀等文化属性都较完好地保留有上古时期的元素,被人民日报赞誉为“张家界的山,九寨沟的水,吕洞山区的苗寨天下美”;被湖南卫视新春走基层栏目誉为“化石级苗寨 ”,这次激情洋溢的音画诗舞活动,是吕洞山区吉夯公路修通后举办的第一次大型活动,来自台湾、武汉等地的游客慕名而来,吕洞山旅游的春天就要到来了。

zhaizilidewu.jpg

来源:保靖县融媒中心

作者:秋实 易果 田丽 陈雄

编辑:张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