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防贫基金”织牢帮扶“保障网”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阳 刘奕辰 龙子非 编辑:姜姿 2020-10-30 10:37:51
时刻新闻
—分享—

1029防贫.JPG

资兴市积极探索建立防贫长效机制,在郴州市率先设立防贫基金,对纳入全市防贫监测管理信息平台的“重点监测户”实施防贫基金兜底,织牢精准帮扶“保障网”。

一大早,资兴市扶贫办工作人员就来到唐洞街道香花村,对脱贫户朱新所进行回访。2018年,朱新所实现了脱贫,但今年8月,他养殖的十多亩鱼塘因缺氧死亡4000多斤,损失超过3万元,这让朱新所重新陷入了返贫的风险中。“当时死那么多鱼,人都是慌的,就赶紧跟村里反映了一下。”朱新所说。

此前,资兴将脱贫不稳定户、返贫户及未脱贫户纳入全市防贫监测管理信息平台。朱新所作为“脱贫不稳定户”已经纳入了平台管理,村里根据流程为他申请了防贫基金。经过乡村核实关、部门数据比对关和行业扶贫单位稽核关的“三关”审核,几天后,朱新所就领到了因受灾导致产业重大受损的3000元救助金。“有了这3000块钱,我就可以买农药化肥,起了很大的作用。”朱新所说。

除了因受灾导致产业重大受损的重点监测户,其他因重大疾病致贫等情况的重点监测户也可申请防贫基金。以重大疾病致贫救助为例,个人自付费用在5万元以上的申请人,最高可按8万元封顶救助。

全市首期防贫基金为500万元,自今年3月资兴市防贫监测平台建立以来,共识别重点监测对象1107户2126人,对一批因病、因学、因房、因灾而有可能致贫返贫的监测对象,及时使用防贫基金实施帮扶,进一步织牢了帮扶“保障网”。

“目前已有48户115人通过审核,发放帮扶资金69万元 消除了他们的致贫返贫风险。”资兴市扶贫办督导股股长李小波说。(资兴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阳 刘奕辰 龙子非)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阳 刘奕辰 龙子非

编辑:姜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