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1家上市湘企净利润已超去年全年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李丽 2020-11-03 09:17: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1月2日讯  随着10月份落下帷幕,A股上市公司2020年三季报“成绩单”披露也告一段落。统计发现,115家湖南籍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营收5025亿元,实现净利润386.17亿元;97家公司实现盈利。中联重科赚了56.86亿元,盈利能力位居湘股榜首。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不少上市湘企化危为机,业绩逆势上涨,有41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便已超过了去年全年。

12家公司营收过百亿

营业收入一直是世界500强等知名排行榜的主要依据,对企业来说,主营业务的收入情况,通常与公司规模和实力成正相关。

115家湖南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营收5025亿元。其中,华菱钢铁“块头”最大,营收829.3亿元,排在第一位,作为湖南省属最大国企,其营收规模在湘股中常年处于领跑地位。被浙建集团借壳的多喜爱,以593.71亿元的营收规模排在第二位。工程机械行业的明星企业中联重科,营收452.44亿元,排在第三位。此外,还有蓝思科技、步步高、唐人神、长沙银行、株冶集团、湖南黄金、现代投资、老百姓时代新材的营收也都迈过了100亿元。算下来,前三季度湘股营收百亿俱乐部成员的数量为12家。

虽然同是上市湘企,但公司之间营收规模的差距却很大。比如,张家界、ST生物、华民股份、*ST熊猫、启迪古汉等12只湘股的营收,都只有1亿多元,其中营收规模最小的张家界只有1.04亿元。

八成湘股实现盈利

115家上市湘企,有97家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盈利,共计赚了约435.57亿元;18家出现了亏损,共计亏损约49.4亿元;整体来看,湘股今年前三季度赚了386.17亿元。

具体来看,中联重科、华菱钢铁、长沙银行、蓝思科技、五矿资本、圣湘生物、芒果超媒、爱尔眼科、方正证券、旗滨集团、中南传媒等11家上市湘企盈利能力不俗,净利润均超过10亿元。

2020年,起重机械、混凝土机械等工程机械产品迎来更新换代的高峰期,中联重科产销两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52.44亿元,同比增长42.48%,实现净利润56.86亿元,同比增长63.41%,净利润规模居于上市湘企首位。华菱钢铁净赚48.37亿元,位居第二。长沙银行净赚42.48亿元,位居第三。

41家公司净利润超去年全年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疫情影响以及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的大环境下,湘股的整体盈利能力并不比2019年差,不少“优等生”更是化危为机,业绩大幅上涨。

比如,消费电子玻璃外观件的龙头企业蓝思科技,各主要生产园区均满负荷运作,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4.32亿元,已经远超过去年全年24.69亿元的净利润。

得益于《乘风破浪的姐姐》等爆款综艺节目,芒果超媒实现净利润16.12亿元,同比增长65.39%,超过了去年全年11.56亿元的净利润。

三湘都市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盈利且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上市湘企共有70家,其中有41家的净利润已经超过了2019年全年。

18家企业出现亏损

疫情之下,也有部分企业限于行业、国内外市场等各种因素,业绩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受到重创。

比如,开元股份是一家全国型连锁经营的职业教育机构,线下教育培训业务遭遇重大影响,今年前三季度亏损了1.72亿元。主营中高端海产品的培育、贸易、加工及销售的佳沃股份,前三季度亏损了4.55亿元,重要原因是三文鱼餐饮市场需求减弱,市场价格持续下跌,同时各国为应对疫情推出运输管制措施,运力下降,运费增加。

总体来看,2020年前三季度,*ST金贵、佳沃股份等18家上市湘企出现亏损,共计亏损了约49.4亿元。从具体亏损金额来看,*ST金贵亏得最多,亏损了21.45亿元;佳沃股份、隆平高科、开元股份、惠博普等7家企业的亏损额也较大,超过了1亿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