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日报丨文化扶贫在行动·湖南篇 富在青山绿水间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马丽红 2020-11-03 10:27:5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日报11月1日郴州讯 每天早上,湖南郴州市苏仙区42岁的单双丰骑着小摩托,穿过青山绿水,来到自家附近的天堂温泉度假酒店上班。在这里,他一个月能挣3千多元,工作稳定,还有五险一金。

今年3月份前,单双丰只能靠到处打点小零工贴补家用,一个月只能挣一两千元。作为离异家庭,单双丰家里还有70岁的老母亲需要照顾,女儿尚在读书,新的工作让他对未来信心满满。

单双丰所在的天堂温泉度假酒店是郴州市今年刚建成的十畝 泉生活温泉小镇的一部分。这个曾经被称为“天堂村”的地方,靠着文旅开发,许多当地人走上了脱贫的道路。

其实,“天堂”也曾经跌落“凡间”,无人问津。

郴州温泉资源丰富,被称为“中国温泉之乡”,一度是中国女排的体能疗养基地。10多年前,藏在深山里的“天堂村”因优质的温泉水被开发商看中,被开发成温泉度假胜地。

然而,由于经营不善等原因,逐渐游客稀少,最后不得不关门。随着年岁渐久,温泉变得破败不堪。曾经繁荣的“天堂”,被人遗忘在深山中,独留潺潺泉水静静流淌。而这里被贫困所包围的村民们为了摆脱贫穷,纷纷走出大山,远赴外地务工。

发展文旅扶贫,是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有效方式。去年,国务院正式批复郴州成为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天泰集团在此投资建设十畝 泉生活温泉小镇。这个被废弃的“天堂”被二次开发,“天堂”不仅焕发度假旅游“第二春”,还吸纳了五六十名附近村民就业。

通过文旅开发,“天堂”重焕新生。

“目前,度假酒店每天接待游客数百人,预计旺季接待游客800到1000人。项目开发完后,可以容纳当地2000多人就业。”温泉小镇开发部经理王斌介绍。

天堂温泉度假酒店所处的苏仙区东部一带,是郴州旅游资源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5A级景区东江湖、飞天山、高椅岭等景区聚集。通过文旅开发,越来越多的当地百姓吃上了旅游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脱贫攻坚以来,郴州在文旅富民上下功夫,推动乡村文旅开发,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桂东、汝城、宜章、安仁等贫困县成功创建3A级以上旅游景区达15家。比如,安仁县打造的“稻田公园”真正实现了让村庄变游园,成为乡村旅游扶贫的样板,并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随着乡村旅游开发,与旅游配套的乡村民宿也逐渐走红,成为贫困地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方式。郴州市的鲁塘镇南溪镇,建成农家乐、乡村旅游点16家,带动当地村民210余人就业,成为当地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民宿脱贫致富的典型。

截至目前,郴州建成乡村旅游区(点)172个,,其中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49个,精品旅游民宿110多家。2019年,全市民宿共接待游客57.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32亿元。(朱友芳 图文报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