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党员群众齐发力 共建宜居“桃花源”

来源:宁乡融媒体中心 作者:邬艳 编辑:吴思静 2020-11-06 17:01:20
时刻新闻
—分享—

从曾经的麻将牌友到今天的广场舞队友;从过去的垃圾堆积严重到今天的美丽屋场串成十里画廊;从原来的“有女不嫁陈家桥,山多田少是哭形”到今天的“悠悠乡愁山水间,袅袅娜娜现炊烟”……

变化,让长沙宁乡市菁华铺乡陈家桥村村民深感幸福。陈家桥村在乡村振兴战略实践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注重科学合理规划,狠抓环境综合治理,着力补齐精神短板,打造了干净整洁、优美靓丽、文明有序的宜居环境。如今,走进陈家桥村,仿佛走进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陈家村村部前,美如花园。均为通讯员 黄勇 摄

打造美丽屋场

“我主动把围墙拆了,让自家花园与美丽屋场连成一片,既方便邻里乡亲,又增加了观赏性,多好呀!”党员杨志强为了支持美丽屋场建设,主动拆除150 余米的私家围墙,还先后为美丽屋场建设投入资金近70万元。

一个人,代表着一群人。陈家桥的美丽屋场,是陈家桥所有村民的共同功劳。村民们了解美丽屋场建造规划后,自觉将自家搭建的棚棚架架拆除,鸡鸭圈养。为支持建设,群众自发捐款2000 多万元,贡献劳动力7500多人次。

陈家桥村党总支书记黄立平说:“大家喊做工就做工,说出力就出力,形成了党员喊得应、群众跟得上、人人干得好的良好氛围。”

按照规划,陈家桥村美丽屋场建设以“尊重自然原生态,保留原汁原味,绝不做形象工程,绝不搞重复建设”为原则,制定“先建点、再成线、推成片”的发展规划。木家湾、皂角湾、棋楼湾、易家湾、鸟窝山、花沃湾等美丽屋场先后亮相,串成了十里画廊。

此外,先后启动并完成环村公路硬化提质、垃圾分类回收中心、玉回公路村级入口广场、敬老院、幼儿园等一大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同时,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正在加快编制村级旅游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空间布局和功能分区,着力打造集旅游、餐饮、休闲、娱乐、居住于一体的都市近郊田园休闲综合体。

陈家桥村成为了一个融农耕文化、农家美食、农业观光等于一体的既美丽又有故事的乡村。

陈家桥村木家湾新风亭内,志愿者给村民宣讲移风易俗。

加强生态保护

美丽的家园不止美丽在它的外表,陈家桥村的建设紧扣“生态”这个重点,遵循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潮流,在生态保护方面也毫不懈怠。

针对原先环境“脏、乱”的情况,陈家桥村积极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着力解决好垃圾围村、污水横流等突出问题,净化、亮化、绿化、美化农村环境。

垃圾围村便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并将分类做得有声有色,得到全民支持,形成全民发力。根据村里的“两袋两桶(有害垃圾和厨余垃圾单独装袋,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放入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四定处理(定人负责、定时收集、定点储存、定时处理)”“六点减量(填一点、沤一点、卖一点、处一点、兜一点、运一点)”垃圾分类处置方案,陈家桥村实行片区网格化管理,将全村划分为8个网格,分别配备管理人员和保洁人员,并制定评比制度。另外,陈家桥村还创新厨余治理方式,形成废水过滤排放、废渣转化利用的新模式。

在污水处理方面,陈家桥村也有良方。在皂家湾、木家湾等屋场新建四格小型湿地和中小型人工湿地对污水进行集中处理,打造小微水体治理示范区。此外,还大力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

生态保护,贯穿了陈家桥的发展全过程,交出了令全体村民满意的答卷。

丰富精神生活

环境好了,生活也好起来了,这可不只是物质生活,还有村民们的精神生活。

近来,57岁的蔡雪荣有了一个新身份——村曳步舞队队长。谈及生活的变化,蔡雪荣用了“天翻地覆”这四个字。“以前水泥路都没有,现在是柏油路通到家门口,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原来打麻将的牌友,都变成了跳舞的队友,农民文化广场周周有节目、夜夜有活动。”因为常常组织村民跳舞,蔡雪荣家里还挂了一个“文化活动室”的牌子。

蔡雪荣展现的是文化活动的一小点,陈家桥的发展全面发力,关注每一位村民的实际需求,秉持乡村振兴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的原则,用无数个小点串起了推动村民精神生活更加繁荣的一整面。该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传承和弘扬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健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为了让村民拥有自己的精神文化乐园,菁华铺乡、陈家桥村两级共计投入资金50多万元,修建了高标准的农民文化广场,配齐了健身器材和体育用品,引导村民自发组建了腰鼓队、广场舞队、乡村戏曲社、乡村乐队等。(宁乡融媒体中心记者 邬艳 通讯员 戴菊红)

来源:宁乡融媒体中心

作者:邬艳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