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日报丨湖南广泛宣传普及“现场救护条例”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陈加宁 2020-11-07 16:24:16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近年来,地铁猝死、街头晕死等类似突发疾病、伤害事件时有发生,伤患人员因现场救护不力而导致病情加重甚至死亡的案例也屡见不鲜。有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发生各类伤害约2亿人次,心脑血管疾病、创伤、意外伤害是造成突发性死亡的重要杀手。抢救每推迟1分钟,患者的死亡率将上升3%。

中国日报11月6日长沙讯 备受关注的《湖南省现场救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11月1日正式施行。该《条例》是国内首个专门为现场救护制定的地方法规,对于进一步规范公民有效开展现场救护,及时有效抢救急危重患者意义重大。

近年来,地铁猝死、街头晕死等类似突发疾病、伤害事件时有发生,伤患人员因现场救护不力而导致病情加重甚至死亡的案例也屡见不鲜。有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发生各类伤害约2亿人次,心脑血管疾病、创伤、意外伤害是造成突发性死亡的重要杀手。抢救每推迟1分钟,患者的死亡率将上升3%。

与死神赛跑,“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目击者”至关重要。然而,公众急救知识和技能普及率低、现场缺乏“救命神器”、救人行为得不到法律保护等问题普遍存在,公众“不会救、不便救、不敢救”问题凸显。为此,湖南为“现场救护”单独立法并广泛普及。

《湖南省现场救护条例》颁布实施启动仪式

为宣传普及《条例》,提高公众现场救护意识,普及现场救护知识与技能,加快构建公众自救互救体系,提升全民自救互救能力,湖南省卫健委在《条例》颁布后组织系列活动,在全省范围掀起了学习《条例》的热潮。

10月31日,《湖南省现场救护条例》知识抢答赛、“救”在身边——“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之歌广场舞大赛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岳麓山院区举办。全省14个市州广泛发动、积极参与,选拔36支队伍参加了《湖南省现场救护条例》知识抢答赛,27支队伍参加了“救”在身边—“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之歌广场舞大赛,以赛促学,以舞促用。

《湖南省现场救护条例》知识抢答赛

湖南省卫健委、湖南省人民医院还共同举办了《条例》宣传语全省征集活动。征集要求宣传语紧扣“第一现场,第一时间,第一目击者”的现场救护“三个一”理念核心,凸显感染力、吸引力和号召力,符合《条例》的要求和现场救护的特点。为期一个月的征集活动共收到宣传语数百条。

通过专家评审修订,最终确定“现场救护有法,紧急施救安心”, “第一目击者最美,‘跪着’比站立更高”,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等10条宣传标语,将作为全省今后向社会和民众进行现场救护宣传教育的规范宣传口号。

湖南省人民医院为10条宣传语策划并设计制作成卡通公益宣传海报,以医护人员“仁术术”“仁心心”为主角,将急救知识和理念用卡通形象进行展现和诠释,让宣传语更接地气。

“现场就会”公益宣传海报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