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吹响脱贫致富奔小康冲锋号

来源:宁乡融媒体中心 作者:段华良 喻恩来 编辑:吴思静 2020-11-12 16:00:49
时刻新闻
—分享—

蓝天白云,山峦如黛,塅溪潺潺,垂柳依依……深秋时节,走进长沙宁乡市黄材镇月山村,看到的是这样一幅江南美画。错落有致的农家庭院、平坦洁净的乡村小路、整齐划一的广场舞蹈、热闹非凡的月山广场,令人心旷神怡。

“月山的发展,搭帮市人民医院的大力支持和帮扶!”月山村党总支书记姜建平告诉记者,2018年3月,市人民医院开始倾情投入联点帮扶,上门走访慰问、宣传政策,“一对一”解决贫困户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举行屋场夜会谋发展,争相领取贫困群众“微心愿”。建设手工红薯粉加工厂,栽下漫山遍野的经济扶贫树,为贫困户实现产业就业增收的同时,建设月山村民文化广场,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三年来,市人民医院一直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加大支农、扶贫资金保障力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支农、扶贫政策落实落地,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生态宜居秀美画卷在月山村徐徐展开。据了解,市人民医院用于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及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微心愿”卡等,已累计投入资金130余万元。

宁乡市人民医院在月山村村部开展义诊活动。

健康扶贫,赶走脱贫攻坚“拦路虎”

“市人民医院又来月山义诊啦!”近日,市人民医院再次到月山村进行义诊的消息,传遍了小山村。清凉秋风,挡不住村民的热情。早上7时许,便已经有数十名村民赶到月山村部“占座”排队了。

“听说市人民医院的专家来了6个,医术靠得住!我腰疼很长时间,怕是腰椎间盘突出!”76岁的姜爹爹左手扶腰、右手拄拐,一边排队一边笑呵呵地告诉记者,他早上五点半就起床,不到六点半就赶到了村部。早起早到只为缩短排队时,谁知还更早到的人,他只排到第11个了。

“今天,由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刘亮带队,组织心内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全科医学科、骨外科、眼科等医疗专家一行16人,为月山村群众进行爱心义诊。”月山村驻村第一书记梁铁军告诉记者,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践行健康扶贫工作初心,市人民医院不定期来月山村开展义诊活动,发挥该院的专业优势,真正将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基层,以实际行动践行健康扶贫的初心使命,打通了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提高了月山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刘院长多次上门走访,带我去医院检查,帮我付医药费,还帮我销售红薯粉。真的特别感谢!”月山村毛田组47岁的王孝民住在大山深处,两个孩子尚在上学,本无积蓄,2019年被诊断出患有乳腺癌。面对巨额治疗费用,她一筹莫展,心急如焚。在刘亮的多方沟通协调下,为她争取了所有扶贫救助政策。王孝民掐着手指告诉记者,住院治疗总费用124000多元,通过医保统筹、大病支付、扶贫特惠保补助、财政兜底、民政救助等报销了绝大部分。“我个人自付只有8400多元。”

面对昂贵的后续治疗费用,市人民医院又利用“轻松筹”平台组织社会力量帮王孝民筹集善款30848元;帮助销售红薯粉约4380元;术后用赫塞汀靶向药物治疗,每21天注射一针,每针近7000元,市人民医院与相关部门多方联系,帮其每次治疗报销3000余元,赫塞汀靶向药物治疗费用近8万元,报销近4万元。“搭帮他们。不然,我真的不知道怎么生活下去!”

这样的事例,在月山村还有姜秋先、邓冬新、程密先、姜国青等贫困户没有因病返贫。

谋方施策,发展产业保村民“钱袋子”

“搭帮村上搞手工红薯粉加工厂,红薯不愁销售,收入也稳定啦!我早就脱贫了!”正在红薯地里清沟的月山村八家组村民姜圣交告诉记者,去年种了4亩多红薯,收入有1.6万元。今年红薯长势好,应该有2万多元收入。

“2017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零。2018年市人民医院来帮扶以后,成立新月手工红薯粉加工厂,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5万元,2019年15万元,2020年能达到22万元。所有贫困户都在食品加工厂得到了收益,带来了稳定收入。”姜建平告诉记者,市人民医院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发动党员群众积极献计献策,召开支村“两委”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制定月山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找准了一条适合村情的发展路子。

市人民医院注重月山村传统产业红薯种养升级改造,培养土生土长的产业带头人,成立地瓜产业园,引进红薯尖叶蔬菜基地落户月山800亩,成立手工红薯粉加工厂,产品推销外地,打造月山红薯粉品牌。这样既解决了红薯滞销问题,又给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务工岗位20多个。同时成立月山土地专业合作社,流转村里的荒山林地,引进种植及村内养殖业,做实土地文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由无到有、由弱到强,实现完美转变。

仁医杏林,绿水青山。2019年4月,市人民医院组织200人到月山村垦荒植树造林400亩,种植的全部是经济林香榧,村里30多户贫困户的荒山旱土全部披上了绿装。香榧三年挂果,贫困户脱贫后仍有稳定的收入,起到了既封山育林又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更是成为贫困户的重要收入来源,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同和称赞。还成立了水果合作社,帮助贫困户推销水果。

“输血扶贫不如造血扶贫。下一步将以手工红薯粉加工厂为龙头,积极发展,带动其他产业发展。与支村‘两委’团结创新,全力帮扶,将月山打造成西部山区的一块靓丽名片。”刘亮表示。(宁乡融媒体中心记者 段华良 喻恩来)

来源:宁乡融媒体中心

作者:段华良 喻恩来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