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扫黑除恶丨郴州苏仙区:我走过最长的路就是骗子的套路

来源: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阎鸣 编辑:姜姿 2020-11-13 10:53: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套路贷作为一种新型的诈骗案件,呈愈演愈烈之势。其实“套路贷”的套路并不复杂,但形式花样却很“丰富”。“套路贷”假借民间借贷之名,通过“虚增债务”“制造资金走账流水”“肆意认定违约”“转单平账”“虚假诉讼”等手段,达到非法占有他人财产的目的。

虚增债务、转单平账、签订虚假协议、肆意认定违约等一连串“套路”让人债台高筑、麻烦缠身;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敲诈勒索、非法侵入住宅等一系列非法手段导致借款人精神崩溃、无家可归……

郴州苏仙区为打击“套路贷”等违法犯罪,迅速成立打击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及调度会。为进一步净化环境,自觉抵制不良的贷款诱惑,维护社会稳定,根据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对扫黑除恶督导交办问题进行整改。通过苏仙手机报、张贴宣传标语、设立宣传咨询点、发放宣传手册、辖区内的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等方式,将“一非三贷” (非法集资、套路贷、校园贷、高利贷)的常见手段、主要特点、社会危害告之群众。

苏仙区开展了三次大型集中宣传活动,并督导各镇(街道)相应开展了两次集中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对非法集资危害性的认识,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活动共发放30000份宣传手册、45000个塑料购物袋、50000盒宣传抽纸、20000张宣传折页、4200块风险提示牌、84块门型展架。

不仅如此,区金融办还在市区公众集中区及各乡镇街道开展相关咨询服务,将宣传活动延伸到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向广大群众集中分发宣传资料,提高群众识别“一非三贷”(非法集资、套路贷、校园贷、高利贷)的能力。

据悉,通过每年一两次的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可以让老百姓了解参与非法集资的危害性,从而使他们自觉抵制此类非法活动。此外,金融办采取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的措施,让这些非法活动打击在萌芽阶段。(苏仙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阎鸣)

来源: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阎鸣

编辑:姜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