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苏仙区:开启棚改“加速度”, 实现群众“安居梦”

来源: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卢经纬 黄卓凌 编辑:姜姿 2020-11-16 10:26:12
时刻新闻
—分享—

棚户区改造是国家为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而推出的一项民生工程。近年来,郴州苏仙区紧紧围绕“城乡一体化和谐发展”目标,坚持科学规划、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通过整体改造重建或整治改良的方式,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提升幸福指数。

美食上锅,灯笼高挂。11月11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长街宴正在苏仙岭街道龙船头社区杨家巷里热闹地准备着。居民杨远德喜笑颜开的告诉记者,生活了50多年的家,即将要拆迁建成现代化的高楼大厦,街坊们都掩盖不住内心的喜悦,自发组织欢庆宴,感谢党的好政策。

今年74岁的老人杨远德是苏仙岭街道龙船头社区杨家巷的一位老住户,从上世纪70年代搬迁建房入住以来,已经有50个年头了,所以他从心底来讲是想要赶快拆掉房子。

龙船头社区杨家巷自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是原郴江乡白鹿洞大队3组菜农的一个集中居住点,共有28大户。多年来,由于基础设施陈旧落后、破损严重,改造重建成了当地居民热切期盼解决的民生问题。居民杨旗金对记者说,电线、电缆乱搭,容易起火;消防通道堵塞,这些都危及人们的安全。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乎稳定。杨家巷棚改项目于2016年立项纳入全市棚户区改造计划,但因房屋面积的认定难、个别拆迁户对拆迁政策理解不到位等原因,影响了项目的推进。居民杨富仁说,这个房子(说要)拆了20多年了,但是以前拆了一部分就没有拆了。

自2017年以来,苏仙区积极向上级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协调解决相关手续办理等问题,于5月重新启动杨家巷棚改项目。在苏仙区棚改办的指导下,苏仙岭街道办事处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入户调查、装饰装修评估、房屋建筑面积认定、选房签约等工作,11月上旬完成了杨家巷28大户的房屋征收补偿协议签订工作,并由政府支付了第一批房屋征收和安置补偿款2400多万元。

改造棚户区,意义深远。苏仙区成立了区委书记任顾问,区长任组长的城镇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出台了苏仙区保障性安居攻坚工作实施方案以及绩效考核管理办法,以“九统一”管理推进模式统筹全区棚户区改造工作。2010-2018年,苏仙区共申报棚改项目53个实施点,共15300套(其中国有工矿4761套),改造房屋面积约13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67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建设任务8660套,在建5162套,累计完成总投资28亿元,有效改善了城市居民的住房条件和生活环境。(苏仙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卢经纬 黄卓凌)

来源: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卢经纬 黄卓凌

编辑:姜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