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安乡县已改造厕所10100座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魏国平 刘奕楠 编辑:高芹 2020-11-21 08:35:5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20日讯(通讯员 魏国平 见习记者 刘奕楠)“以前儿媳妇到乡里来,说风景好、空气好,就是厕所太邋遢。现在好了,我们乡里的厕所也和城里一样干净!”安乡县大鲸港镇羌口村村民胡海武高兴地说。近日走进胡海武家里,改造后的厕所地面、墙面全部用水泥抹平,蹲便器、水箱也都安装到位,粪坑和厕所隔离分开而且是全密封的,没有任何异味。今年,安乡县10100座改厕任务已顺利完成,群众满意率达到99%。

一直以来,乡村厕所简陋脏乱,是乡村“颜值”提升的一块“绊脚石”。从2019年开始,安乡县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向农村厕所延伸,把农村改厕作为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来抓。

大鲸港镇羌口村86岁的五保户兰祝英说:“主要是县里政策好,一户尝到了甜头,大家就都争着改,从以前的乡村干部要我改,变成了我要改。”

据悉,改厕任务下达前,该县提前谋划、精准摸底,通过前期调查、研究讨论,制定了《安乡县2020年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责任和时限。在中央和省里补助的基础上,县乡两级配套每座900元,并进行统一招投标,农户自挖基坑,负责室内部分,组装、安装化粪池由中标企业统一施工。

安乡县副县长周宏林说,下一步将建立健全社会化管护机制,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积极探索保洁公司承包改厕后检查维护、定期收运、粪渣资源利用等后续工作,形成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长效管理机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魏国平 刘奕楠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