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纪检监察报丨湖南省纪检监察干部“原人回原村”开展入村督查“回头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张琪彬 编辑:冯竞萱 2020-11-22 09:32:17
时刻新闻
—分享—

  绕过山路数十道弯,湖南省纪委监委干部吴哲日前再次来到炎陵县瓜寮村,与同事们一起投入到脱贫攻坚入村督查“回头看”工作中。

  检查“四不摘”政策落实情况,督促办理未办结信访件,核查上一轮入村督查中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连日来,湖南省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等200余名干部“原人回原村”,有序走进51个贫困县开展入村督查“回头看”,深入一线倾听民意诉求,帮助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

  地处罗霄山深处,炎陵县曾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伴随着特色水果、有机蔬菜等产业的推广发展,该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在省纪委监委驻瓜寮村帮扶队的带动下,贫困户曾民华种植了黄桃,施肥除草、挂果套袋……靠着辛勤劳作,有着不错的受益。

  然而母亲的突然离世却为他稍有起色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现在就我一个人,万一哪天又闹了病,该怎么办?”省纪委监委机关干部第一次入村蹲点调研时,曾民华向吴哲道出了自己的担忧:果实采摘期短,稍有耽搁,一年的辛苦可能就泡了汤。曾民华的这份隐忧被吴哲记录在册。

  “我们一人一村、吃住在村,深入田间地头、贫困户家中,就是要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忧。”吴哲将发现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一同列入问题清单,及时汇总上报。省纪委监委要求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对照清单逐一整改、包干负责,同时举一反三,对类似问题逐人逐户过筛子、逐条逐项抓落实。

  黄桃成熟季,连日劳作引发曾民华旧病复发,怕收成受损,他迟迟不肯就医。按吴哲的叮嘱,村帮扶队在上门回访发现这一问题后,立即将他送往医院,同时组织力量帮忙采摘、销售,千余斤的果实不到两天就被全部处理完毕,4000多元销售款及时送到了曾民华手中。

  “这几天我去山里挖了冬笋,明年准备砍些竹子给加工厂,再去果园打打工……”身体逐渐康复,没有后顾之忧的曾民华,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衡量脱贫攻坚成效,最直接的指标就是看群众满不满意、有没有获得感。在入村督查及“回头看”期间,湖南省近万名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办公室,迈进贫困户家门槛,通过访谈群众、参加恳谈会、查看资料等形式,共发现工作不实、“微腐败”等各类问题13402个,督促和帮助解决群众困难10614个。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张琪彬

编辑:冯竞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