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凌晨5点接到老人求助电话 益阳一辅警30分钟内将尿毒症老人送往医院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曹伟 编辑:冯竞萱 2020-11-22 09:56:23
时刻新闻
—分享—

43541605977682265.jpg

  11月16日,刘立新、刘志平父子专程来到赫山公安 分局,给徐军华送来了一面锦旗。图/受访者提供

11月15日凌晨,益阳市赫山区公安局办案中心辅警徐军华接到尿毒症老人打来的求助电话。

得知情况危急,徐军华冒着浓雾开车去老人家。明知时间对生命的重要性,8分钟后徐军华到达老人的家附近。

本以为送上救护车后就解除了危机,没想到被告知镇卫生院不具备血液透析的条件。

从镇卫生院前往益阳资阳区人民医院有40公里的距离,提早向122平台报备后,徐军华一路超速、闯红灯,30分钟将刘立新送达医院,最终老人转危为安。

“老徐,赶快来救命……”一个星期前的11月15日凌晨5时,正在休假的徐军华还在睡梦中,一个电话突然打了过来。

打电话的刘立新住在徐军华家附近,62岁的他独自一人在家。这天凌晨,身患尿毒症的刘立新突发心衰,呼吸困难,情急之下拨打了徐军华的电话。徐军华接过电话后立即开车赶往刘立新的住所,途中因不知道准确位置,他电话中一边要刘立新保持冷静,一边要刘立新将家里的灯全部打开方便寻找,并及时拨打了120电话。

之后因镇里的卫生院不具备救助条件,徐军华又驾车将刘立新送往益阳市资阳区人民医院。经过了4个小时的救治,刘立新化险为夷。

接到电话8分钟后到达老人家附近

徐军华是益阳市赫山公安分局办案中心的一名辅警,今年44岁。11月15日,他正在老家益阳市赫山区牌口乡飞龙寺村休假。

当天凌晨5时左右,徐军华还在睡梦中,突然电话响起,拿起手机看来电显示,是刘立新的电话。电话接通后,对方开口就说:“老徐,赶快来救命……”徐军华从对方的语气听出,对方的声音非常虚弱,从对方不顺畅的表达中,得知对方突发心衰,此前,刘立新曾在路上拦过徐军华的车,搭车时刘立新有说过,自己是个尿毒症患者,前往益阳是为了做血液透析治疗。

徐军华没来得及多想,赶紧从床上爬了起来,冒着浓雾开车去老人家。因走得匆忙,他连后车车门都没有关好。出发前他事先拨通了120,路上再次询问刘立新家的准确位置,并交代他保持冷静,将家里的灯全部打开,以便他能够最快时间找到。

8分钟后,徐军华到达刘立新的家附近,并等待救护车到来,与救护车到达刘立新家中后,搀扶着老人上了救护车,刘立新在车上吃了速效救心丸,吸了氧。徐军华在刘立新走后帮他把家里的灯关好并锁好门,也准备回家。

半小时内将老人送往医院

正当徐军华开车回家时,刘立新又打来电话,声称因镇卫生院不具备血液透析的条件,需要他前往益阳资阳区人民医院做血液透析治疗。徐军华接到电话后立马调转车头,前往镇卫生院接上刘立新,随后通知了刘立新的儿子,开车去益阳资阳区人民医院。

两地相距40公里,为了能尽快到达医院,徐军华在路上向122平台报告,征得同意后,确保安全情况下,一路变道、超速、闯红灯,半个小时之内将刘立新送往医院。

在医院,经过4个小时的治疗,刘立新终于转危为安。记者事后得知,刘立新患尿毒症已经好几年了,每两天都需要去医院做一次血透治疗,刘立新的儿子平时在长沙,妻子前一天也去长沙看孙子,凌晨突感不适,情急之下想到了之前坐便车认识的徐军华。出院后的刘立新对记者说:“要是晚去医院一二十分钟,不知道能不能支撑住。”

军队的经历积累了应对突发事件经验

11月16日,刘立新和儿子一起来到益阳赫山区公安分局,将一面锦旗送到了徐军华所在单位。在徐军华看来,这只是自己平时在工作时遇到的小事,“之前军队锻炼和在公安局工作的经历让自己应对一些突发事件有一些经验”。

今年8月24日晚,正在休年假的徐军华还曾紧急处置了一起追尾事故。当晚8时50分,徐军华驾车途经欧江岔镇麻园桥路段时,看见前方有群众围观。凭着职业敏感,他立即下车查看,原来是这里发生了一起追尾事故。当时,双方驾驶员正在争吵,火药味十足。为避免矛盾升级和交通拥堵,徐军华当即亮明身份,并安抚两人情绪,劝导他们理性解决问题。在拨打122报警电话等待处理期间,他还在事故车辆前后一百米处放置了三角警示牌,并指挥来往大货车有序通行,疏散围观群众,避免二次事故发生。

交警到达现场后,徐军华将事故原因和处置经过作了详细汇报。

此外,徐军华还是一个献血达人,曾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曹伟

编辑:冯竞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