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长株潭生态绿心造一个“康旅绿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吴婷 编辑:冯竞萱 2020-11-22 10:17:25
时刻新闻
—分享—

5fb968e2adee6_watermark1.jpg

  长沙南部融城片区金屏起步区规划范围示意图。制图/戴莹芳

  作为长沙南部融城片区的两大起步区之一,拥有绿心生态优势的跳马镇金屏起步区将重点打造“康旅绿谷”,培育发展“生态+文化”“生态+康养”“生态+旅游”等产业业态。近日,长沙市南部融城办通报称,在《长沙南部片区金屏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对金屏起步区的产业业态、布局及旅游线路等进行了初步规划。

  背景

  是生态绿心的核心发展片区之一

  长沙市南部融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跳马镇金屏起步区主要位于跳马镇金屏社区,东至红旗路,西至雨花经开区边界,北至环保大道,南至佳兆业小区(不含该小区),规划面积为3.17平方公里。该处不仅是长沙南部融城片区的起步区之一,也是长株潭生态绿心的核心发展片区之一,且该起步区距离长沙市区12公里、株洲市区10公里、湘潭市区18公里,地理中心优势明显,是促进区域融合、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展示区。

  此外,金屏起步区是跳马镇绿心172平方公里范围中唯一可以进行城市建设及开发的区域,其面积仅占跳马镇绿心总面积的2%。上述负责人说:“如何利用金屏起步区这个点来带动跳马镇这一面,如何让其与周边片区互动,这是值得深入思考与挖掘的。”

  产业

  集聚一批生态康养、文化旅游项目

  《长沙南部片区金屏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初步方案显示,金屏起步区将重点打造长沙南部融城片区“康旅绿谷”,放大跳马镇的绿心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同时布局优质生态产业,集聚一批生态康养、文化旅游等创新型、示范性重点项目,培育发展“生态+文化”“生态+康养”“生态+旅游”等产业业态。

  该初步方案还提出,要以金屏起步区为核心,最大程度地发挥其在片区产业布局上的带动作用,打造绿心旅游集散及文旅康养门户。总体而言,将构建沿洞株路快速路的绿色产业发展轴、沿石燕湖大道的宜居智慧生活轴、沿浏阳河引水工程的滨水文化创意景观带,布局包括主题酒店、游客服务中心、新能源汽车展示区等旅游配套设施的旅游服务板块;挖掘跳马的关公三国文化,打造滨水文创特色商业街区;结合当地生态资源及地貌特征,打造农业观光与稻画艺术浏览体验区。

  旅游

  打造人文、康旅、游学三条游线

  《长沙南部片区金屏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初步方案提出,要全力打造文化旅游精品路线,补齐乡村旅游休闲短板。一是打造人文体验游线,以参观历史遗迹、体验地方民俗功能为主,串联印象跳马文化区-清泉寺-左宗棠墓-明王陵-抗战遗址等旅游景点。二是打造生态康旅游线,以休闲康养、垂钓观光、乡村体验等功能为主,串联滨河风光带、田园综合体、风景区、生态公园和特色民宿等旅游景点。三是打造游学体验游线,以滨水旅游、亲子旅游、教育科普为主要功能,串联湘江兴马洲科普岛、跳马文旅小镇、田园亲子乐园、郊野运动公园等活力旅游景点。

  市南部融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相关部门将以建设生态绿色融合发展示范区为目标,进一步完成金屏起步区控规、跳马镇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设计。同时,加快推动金屏起步区和红旗路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绿心工业退出企业产业转型;加快闲置、低效房屋及低效用地腾笼换鸟、二次开发,提高亩均效益;加快推动跳马矿山矿坑生态修复和花卉苗木提质升级、推进红星花木产业博览园项目落地,完善生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吴婷

编辑:冯竞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