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链”上世界,“智”通全球,湖南又有新盛筵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良骏 2020-11-27 23:19:10
时刻新闻
—分享—

智能制造每前进一步,网络安全必保障一步。

毋庸置疑,这是一场跨界融合的大会,11月28日,我们在长沙等你——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将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启幕。

▲11月28日,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即将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启幕。

随着新一代信息化浪潮的到来,不论是网络安全,还是智能制造,均早已上升至国家战略。这次大会将成为湖南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湖南自贸区内核升级的时代盛筵,将为世界全方位了解湖南(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与深度协作提供难得的战略平台。

▲湖南网络安全产业集聚态势凸显。

近年来,湖南在推进网络安全建设、智能制造发展大棋局中,聚焦工业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智造高地、构筑产业生态,以统筹谋划、科学施策、精准落子“三步棋”的节奏,推动了“制造”向“智造”不断转型升级,形成了强大的“湖南磁吸力”。

搭建平台 筑巢引凤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湖南出台了一系列助力智能制造发展的政策,建设了一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打造了闻名全国的智能制造“湖南特色”。

2015年5月,长沙在国内率先出台《长沙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年)行动计划》;

2017年,长沙启动330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作;

2018年,湖南《五年行动计划》发布;

2019年,“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条”实施……

在政策的温暖阳光下,一颗颗“智造”的种子破土而出。

“十三五”期间,湖南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打造“制造强省”高地,工业发展迈出新步伐,智能制造取得重大成果:27个项目列入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重点项目,总投资近50亿元;16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认定60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100个省级示范车间,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南样板。

此外,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四届的长沙智能制造大会,早已成为湖南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长沙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更深地融入到全球价值链体系的交流、展示平台。

2016年9月,首届“中国(长沙)智能制造峰会”在长沙召开,那时,“智能制造”这个词听起来似乎还有些陌生。

2017年12月,第二届“中国(长沙)智能制造峰会暨长沙国际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博览会”亮相,层次、规模得到突破,促成签约项目24个,计划总投资金额达410亿美元。

2018年11月,中国(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召开,中国电科与长沙市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360企业安全集团长沙产业园项目等落户长沙。5.5万余人次观众一览智能制造的魅力。

2019年11月,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上,23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近400家工信部示范试点企业、知名独角兽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参展。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户。中国电子、安川、库卡、ABB等一批参展企业现场达成交易,合同金额超3.2亿元。江苏天中建设、深圳市爱普瑞等30余家公司通过大会采购对接会预配对服务,邀请符合采购意向的参展商现场洽谈,21对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为技术和产业的集聚融合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在今年的展会上,中国电子、奇安信、360政企安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东方电气、中电互联,华为、天津麒麟、天津飞腾,广汽三菱、一汽红旗等众多来自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信创产业、智能网联汽车的知名企业将齐聚会场,展示产业发展尖端成果;与此同时,现场还将举行近30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活动,全面展示5G手机、操作系统、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企业自主创新成果……这一切,无疑将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抢抓机遇 制造向“智”

创新引领,产业为纲。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确定以产业链为抓手推进制造强省建设,重点培育发展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湖南的工程机械、轨道交通、中小航空发动机等产业,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部分“领跑”,成长为国内甚至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优势产业。而这一切,除了政策铺路外,还离不开技术的创新。

2019年的最后一天,长沙获批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的消息公布。这是继北京后国家认定的第二个网络安全产业专业园区。截至今年6月,园区相继引进了中国长城总部基地、天津飞腾、麒麟软件、深信服、奇安信、光环新网、北京同有等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聚集了网络安全重点企业184家,其中规上企业52家,高新企业123家,上市企业6家。2019年,完成产值超过100亿元,同比增长45%。

湘江击水,方显勇毅担当。

随着制造强省战略加快推进,“智造立园”成为不少园区的共识。依托智能制造,聚集在产业园区的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汽车、电工电器、电子信息、食品医药、新材料等一批传统优势产业在智能化改造中加快转型升级,积累了智能制造新经验,形成了智能制造湖南模式。

▲三一重工智能化装配车间。

▲九芝堂“六味地黄丸”智能制造生产线。

湖南新材料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生产装备和工艺实现较大进展,通过采用智能化检测、智能化装配、智能化工艺装备、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装备,已经初步具备实现装备数控化、智能化升级的能力;轨道交通产业蜚声海外,树立了轨道交通车辆制造领域智能化工厂标杆;食品产业转型升级趋势明显,取得了“保安全、减人力、降成本、增效率、提质量”等丰硕成果……

在“引智”的过程中,湖南还建立了长沙新材料研究院、长沙机器人研究院、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增材制造(3D打印)工业技术研究院、智能驾驶研究院、天仪研究院、智能驾驶整车试验场、航天中南先进光机电技术创新中心、湖南大学机器人研究院等一批协同创新载体,为智能制造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链”上世界 “智”通全球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湖南智造的影响力不仅在于走出湖南,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出海远航,湖南智造产业的影响力正向全球迈进。

▲湘江鲲鹏产业园的生产车间一隅。

目前,湖南拥有完整的全国领先的网络安全产业生态链,形成了以“PK”体系、鲲鹏计算生态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特色产业生态体系,通过强链、延链和补链,湖南集聚了长城科技、中国电科48所、国科微、景嘉微、湖南亚信、湖南麒麟、深信服、奇安信、金蝶、金山等网安产业龙头企业,建成了从设计研发到生产制造为一体的网络安全产业生态体系,涵盖了基础硬件、集成电路装备、基础软件、应用系统、整机、商业密码、信息安全服务、工业互联网安全等众多领域的产业链条。

此外,随着中德智能制造合作高峰论坛暨中德智能制造合作企业对话、网络安全和智能制造大会、互联网岳麓峰会、“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等展会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推介了湖南智能制造相关产业发展,宣传了湖南产业园区培育壮大智造产业的优越环境,而且吸引了一大批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和客商关注湖南,关注湖南园区,签约落地了一大批重大产业。“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的嬗变,已成为湖南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

创新引领、智造未来,正如本届大会的主题,让我们共同期待湖南紧握机遇,把准市场脉搏,拓展合作领域,在“新”的实践中进一步秀出“湘军实力”,迎风起飞。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良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