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又一地将实现集中“供暖”,就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长沙人的 编辑:杨雁霞 2020-11-28 09:38:42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气温降低

寒意越来越浓

如果家中或办公室能实现集中供暖

这将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

11月27日,记者从中建五局马栏山北区智慧能源站项目部获悉,马栏山片区首个能源站站房建设和设备安装完工。作为全国首个装配式机电区域能源站,将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北区160万平方米的建筑实现集中供能。

目前,马栏山北区智慧能源站项目站房建设和设备安装已完工。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王志伟摄

马栏山北区能源站位于滨河路北侧,共包含三层,其中地上两层,地下一层,总建筑面积4362平方米。项目采用“污水源+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的复合供能方式,使用污水为主要能源来源,实现水源热泵、天然气三联供、电冷机及燃气锅炉三种能源互补供应。

11月27日,马栏山北区智慧能源站项目内,工作人员在调试设备。

“项目最大特色是在能源站领域首次采用装配式机电技术,为项目建设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中建五局马栏山北区能源站项目经理熊政华介绍,能源站在湖南首次采用“中建奇配”装配式机房模块技术进行施工,不仅为项目节约了三分之二的工期,而且减少了现场切割、焊接所带来的粉尘和噪声污染。

图为马栏山北区智慧能源站项目外观,建成后将成为一栋景观建筑。

熊政华介绍,马栏山北区智慧能源站内分布着大量管线和设备,机电安装占到整个项目总工程量的一半左右,其中地下负一层设有污水源热泵机房,地上一层设有制冷机房,地上二层设有锅炉房,这些机房内管道与大型设备众多,而且管道型号大、类型多,而机房空间有限,综合排布困难。

“通过BIM三维模型建模和管道设备工厂预制拼装,运送到现场后,只需根据编号和定位进行连接和组装,十分方便,既不占用现场空间,也可以实行零碰撞,避免返工,更好地保证施工质量,为后期项目运维提供极大便利。”熊政华说,按传统方式施工,原本项目机电安装施工需要6个月;通过采用装配式机电技术,项目部最终只用了2个多月便完成了,为能源站早日建成投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马栏山北区智慧能源系国内首个装配式机电区域能源站项目。

记者了解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将成为继湖南金融中心和洋湖生态新城后,长沙又一个实现集中供能的片区。该片区除这座在建的北区站外,在南部还规划有一座南区站,两座能源站全建成后,将为园区共400万平方米建筑,提供365天24小时全覆盖的综合能源服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长沙人的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