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网络安全之盾守护数字经济美好未来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2020-11-28 23:18:07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8日上午,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开幕式现场。

11月28日上午,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大会以“创新引领、智造未来”为主题,一切都是高端前沿的样子,科技创新的气息扑面而来。各路大咖来了,智能产品亮相了,大众的热情奔腾起来了。在会上,我们不仅可以仰观科技创新之妙,还能俯察智能产品之盛。

不过,这次会议可不仅是大咖秀、产品秀,而且还是一次思想碰撞与合作共赢的舞台。据观潮君了解,此次会议将举办四场高峰论坛、九场主题论坛和两场专项活动。论坛聚焦网络安全和智能制造两个核心议题,专项活动将为企业搭建广阔的交流平台,助力企业汇聚科技人才,推动网络安全与智能制造领域新项目落地。

如今的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给整个经济社会带来了革命性、颠覆性的影响。前些年,不少人对数字经济的理解还停留在网上购物,如今,随着数字技术的进步,制造业被重新定义,智能制造已成发展趋势,应用规模逐渐扩大,融合层次逐步提高。今年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强调,“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

在这种背景下,“湖南智造”硕果累累:长沙市已形成了3个万亿级产业、11个千亿级产业、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株洲国创轨道科技有限公司获评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成为全国第10个制造业创新中心。世界最大起重能力的履带起重机、世界最长臂架的混凝土泵车……这些已然成为了中国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今年疫情期间,三一集团18号厂房更是成为湖南智能制造成就的缩影和湖南率先复工复产的底气。

智能制造的蓬勃发展折射出的是数字经济的方兴未艾,这驱动了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拓展和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更高层次需求。然而,数字世界是高效便捷的,也是脆弱不安的。当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数字经济高歌猛进插上翅膀时,网络安全问题就成了那个阿喀琉斯之踵。一旦网络受到侵扰,接上互联网“云端”,安上智能“大脑”的制造业就可能陷入停滞,数字经济也就失去了根基。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诚哉斯言!

正因为网络安全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所以必须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进而提升网络安全的“水位”。而一些智能产品的加持有助于加强网络安全。

因此,网络安全是加固数字时代的护盾,智能制造则如同繁荣数字经济的利剑,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这也正是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合伙”召开的良苦用心。

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要求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为智能制造等数字经济发展和构建安全网络带来了利好。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的要求,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全国一流的先进材料生产基地,以及领先的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的召开无疑成为实现这些目标的巨大推动力。

不过,正如大会主题凸显的那样,无论是智能制造发展,还是网络安全维护,最终都要依靠创新引领,所谓科技赢得未来,创新未有穷期,唯有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我们才能筑牢网络安全的铜墙铁壁,才能迎来数字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