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血战湘江》:鲜血写就长征中的悲壮史诗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良骏 2020-11-28 23:19:51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江北去,独立寒秋。当大人们在和煦阳光下沿着湘江悠闲地散步之时,当孩子们三五成群的在追逐嬉戏之时……湘江之水就这样默默地流淌,流向远方,奔向大海。

今日的湘江,碧水安澜,波光粼粼。你可曾想过86年前的11月,这里发生过长征史上一场极其惨烈的渡江战役。我们就从电影《血战湘江》找回那血染的记忆。

上万将士血染湘江,写就悲壮史诗

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连续突破三道封锁线的中央红军经过湘江流域的广西桂林灌阳、全州和兴安境内时,遭到国民党军队重兵围追堵截。为确保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渡过湘江,粉碎敌人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上万名红军将士血染湘江两岸,成为中央红军长征以来最悲壮、惨烈的一场战役。

《血战湘江》便是此为背景,再次还原长征途中这场最悲壮惨烈的战役。影片中炮火连天焦土四溅、枪林弹雨中战士们个个血肉淋漓,敌机狂轰滥炸让湘江血流成河……残酷的战争画面,令人震撼……真实的战争远比电影描绘的来得更加残酷。

此次战役之前,国民党军队集结了40万重兵围追堵截,渡过湘江后,中央红军由长征出发时的8.6万人已锐减至3万余人。

在中共中央和红军主力大部渡过湘江后,国民党军完全封锁了渡口,担负后卫的红34师和红18团及大批失散人员被截于湘江以东,大部战死。这是我军历史上首次整师整团的遭受损失。红34师师长陈树湘率部队突围时重伤被俘,誓死不当俘虏,从腹部伤口中掏出肠子绞断,壮烈牺牲。

战场上尸横遍野、血流成河,无数的红军战士为了初心和使命流尽了最后一滴鲜血。在付出了巨大牺牲代价后,红军最终突破了国民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敌人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

鲜血染红湘江,当地便流传着“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的说法。

心怀理想信念,汲取奋进的力量

当我们看完电影,在感叹战争残酷之余,就会体会到今天的幸福来得多么不易。

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重重封锁时,红军将士浴血突围,一批一批将士倒下来,一批一批又往前冲。为什么?他们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绝对的忠诚。他们留下的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精神,穿越时空激励了一代代国人。

今天,我们铭记历史,是为了汲取奋进的力量,更好地前行。

钱学森冲破重重阻力毅然回国奉献;于敏为氢弹研制隐姓埋名28年;黄旭华为核潜艇隐姓埋名30年……他们为打破西方壁垒,奉献一生。

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超级计算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还有这些大国工程,背后是无数科研工作者为冲破西方技术封锁,数十年于一日的潜心研究,让中国赢得世界的尊重和掌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新的长征奋进的道路上,我们这一代人还有许多硬仗要打,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我们要继承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抱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唯如此,才能告慰先烈英灵、不负时代重托!

(燃青年工作室出品)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良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