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铁2号线将连接长沙西长沙南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罗雅琪 编辑:高芹 2020-12-01 08:35:47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果,你想了解房地产的信息;

如果,你想通过信息知道长沙的房价趋势;无论房产业内人士还是购房置业者,在这里总能找到问题的答案。

你与房产的距离可能差了一个关注,扫本版右上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潇湘晨报晨地产”。

11月27日,湘江新区对外公布了《中轴线地下空间西段项目一期(金桂路-三环线)设计招标公告》,这份公告的附件曝光了梅溪湖二期轨道交通的规划,多条轨道交通线路联通全市。

根据招标文件,梅溪湖二期规划了地铁2号线、地铁6号线、长潭城际、长宁城际快线、机场快线等交通线路。

地铁线纵横形成多个换乘枢纽

这些线路纵横交错,在梅溪湖二期形成了多个换乘枢纽。地铁2号线连接高铁西站和高铁南站,与6号线在省图书新馆站换乘。机场快线连接高铁西站和黄花国际机场,在梅溪湖二期范围内与2号线和6号线分别有换乘枢纽。长宁城际快线与2号线、6号线和机场快线也分别有换乘站。

值得注意的是,文件中曝光的超级枢纽麓谷站,长潭城际从中经过。有网友称,这条城际铁路还承载着高铁渝长厦联络线(长沙西站-湘潭北站),未来还有机会成为京广高铁西复线(预留)。

此前有市民在市长信箱留言咨询梅溪湖二期交通枢纽——麓谷站的情况,得到湘江新区的回复是片区规划预留了麓谷枢纽及铁路通道的建设条件,但该铁路及枢纽暂未纳入国家层面铁路网规划和建设计划。长沙市铁办给出的回复是,梅溪湖二期的麓谷区域没有高铁站。

将此次曝光的规划结合这两个回复来看,超级枢纽麓谷站仅是规划预留。

长沙“TOD”开发处于培育期

虽然麓谷站仅是规划预留,但也透露了梅溪湖二期是梅溪湖超级中轴的“TOD”开发模式,也就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综合性开发。

这里的公共交通主要是指火车站、机场、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干线,以轨道交通站点为中心、以400米~800米(5分钟至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进行高密度开发,形成同时满足居住、工作、购物、娱乐、出行等需求的多功能社区,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的和谐统一。

根据此前公布的梅溪湖国际新城“超级中轴”概念方案,“超级中轴”定位为梅溪湖CBD国际商务中心,按照“TOD”开发模式,打造科技、金融等第三产业聚集新高地,构建科创总部核心区、新金融产业生态圈、区域性综合服务高地、全球性产业链和价值链。

那么,长沙TOD开发模式进展如何?日前,保利投顾研究院公布的一份TOD研究透露,长沙城市轨交发展潜力尚处于初期,在建和规划里程较低。随着配套政策的完善,TOD开发有一定空间,但落地仍需要时间。也就是说,长沙目前仍处于培育期。

小运量梅溪湖市府线仍在研究

除了此次曝光的梅溪湖二期轨道交通规划,11月25日,湖南湘江新区在市长信箱回复了市民关于梅溪湖市府线有轨电车的咨询。该回复称,现梅溪湖市府线小运量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处于方案研究阶段。

梅溪湖市府线小运量轨道交通建设项目,是《长沙市小运量有轨公共交通规划》中的重要线路之一。根据公开资料,这条小运量轨道交通项目串联梅溪湖二期、梅溪湖一期、市政府、金融中心,途经梅溪湖、桃花岭、西湖公园、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湘雅医学院、八方小区等大型客流集散点。

虽然项目的开工时间和制式仍有不确定性,不过9月湘江集团的一份公开报道透露,将力争小运量有轨公共交通T1线(梅溪湖市府线一期)项目在春节前开工。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罗雅琪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