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米高空“走钢丝” 电网女生很爷们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高芹 2020-12-01 08:58:53
时刻新闻
—分享—

95后妹子王佳,在80米高空走线。何婕在输电线路上进行更换间隔棒作业。

这几天,国网湖南输电检修公司的几位姑娘,刷屏了电网人的朋友圈。能爬铁塔,还能走线,百米高空瘦弱的她们毫不畏惧、如履平地。虽然是岗前培训,还是惊呆了不少人。高空中的她们慌不慌?如何克服内心恐惧?日前,记者走近这几位“女汉子”,探访她们内心的柔软与坚强。

爬塔走线

三名女生很顺利

11月27日下午3时许,位于长沙县的湖南省电力公司带电作业培训基地,气温较低,但天气条件还不错。基地一侧,500KV望新线003号塔下,十来名学员正进行爬塔走线的准备工作,其中三名“小姐姐”异常打眼。

穿好防护设备,戴上手套,系上安全绳,背着工具包,一名“小姐姐”沿高塔脚钉上塔了。她叫王佳,是一名95后。记者注意到,她每爬一段,都要重新系绳索固定,这个过程用去了大量的时间。80米的高塔,她花了10多分钟的时间到顶。略作休息后,王佳又慢慢移动到作业位置,紧固螺栓、修补导线,一套作业下来,时间过去将近一个小时。

随后,王佳又沿塔脚钉下来。回到地面,尽管有些累,但她淡定地说,“还好,比较从容,相对于第一次已经好很多了。”

培训经历

咬牙过坎获惊喜

王佳还记得她第一次爬塔时的场景,没爬到一半就坚持不下去了,“体力不行,而且还是七八月份,热得汗如雨下。”

不过,通过3个月的培训,晨跑加爬塔,让王佳的体力有了大幅提升,爬塔能做到一气呵成。虽然辛苦,但随着爬塔高度增加,她看到的风景也越来越好,一览无余,感觉离天很近,“很宁静,也很舒服。”

相比王佳登塔的“惊喜”不断,何婕与谢紫妍的登塔就是“惊吓”不已了。

何婕今年26岁,中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毕业。何婕有恐高症,已时过数月,还是忘不了最初的状态:第一次登塔,刚下来的时候吓得腿软走不动了,第二天,由于腿部用力过久,疼得不会走路了。

22岁的谢紫妍,平时连过山车都不敢坐,在第一次爬塔中途就被吓哭了。强大的心理阻碍甚至压得她喘不过气,让她越来越不相信自己能爬上去,“无法跨越这个坎。”

“不要往下面看,注意力集中在眼前的东西……”了解到二人的情况后,实操总教练刘治国一边分享经验,一边耐心地开导她们,“我对你们不多要求,每天多上1米,每天进步一点就行。”

靠着教练的指导以及其他学员们的打气,三个“女汉子”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四个月的岗前培训马上结束了,期间,80米高的培训塔,她们每天要上下几次,现在基本掌握了登塔作业的技能。

成电网人

她们愿意肩负责任

何婕还现场展示走线技术,由于导线距离较长且有角度倾斜,再加上人员移动的干扰,稍有风吹导线就会来回摆动。刘治国告诉记者,学员必须用全力抓紧导线,尽可能地躬下身子,压低重心,才能保证安全。

而从地面上看去,走线人员的身影在高空伴着导线随风舞动,令人胆颤心惊。“严格按照安全规程来,就不会有事。”何婕说,一般人感觉输电线路工作都是男员工的专利,需要超出常人的胆量、体力、心理素质,其实,女生有女生的优势,不仅身轻如燕,还有责任心强、细腻、有耐心、掌握知识扎实等优点,“我们成绩都是上游,不输男生。”

培训结束,三位姑娘虽然不会从事高空作业,但她们表示,这种培训很有必要,“对自己踏入电力系统有了新的认识,对以后的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而且这种工作总是需要有人做的。”作为一名电网人,她们愿意肩负起“人民电业为人民”的这份责任。

在塔上的她们,不惧烈日、严寒,克服恐慌,迈出虽略显稚嫩却又坚定的步伐,努力为“保电护航”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很“爷们”!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