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视聚焦3分钟!临澧城乡公交车真方便

来源:临澧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湖南教育台 临澧融媒 编辑:姜姿 2020-12-02 16:41:32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日,CCTV-1综合频道《晚间新闻》对常德临澧县“城乡客运一体化便捷惠民”进行了专题报道,引起强烈反响。以下是解说词:

1.jpg

今年6月份,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城乡客运一体化线路全面开通,160辆新能源公交车穿梭在各个村庄。如今,五个多月时间过去了,运营情况怎么样呢?记者日前调查发现, 坐上公交车后老乡们的生活圈正在逐渐扩大。今年46岁的杨金元是常德市临澧县太浮镇王化村村民,为了照顾91岁的老父亲,以前只能在乡镇周围打短工,爱人就在家里照顾老人。今年6月村里通了公交车后,杨金元爱人外出打工,他在县城工业园一家企业也找到一份工作,上下班都坐公交车,下班后还可以回家照顾老父亲。

2.jpg

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太浮镇王化村村民杨金元:我现在又可以上班又可以回家照顾老人,很方便的 。

公交车给更多人出行带来实惠。胜利村的郭全清和他的孙子郭梓涵每天早上6点多都在家门口乘坐同一辆公交车,爷爷进城务工,孙子在乡镇中心完小读书,不仅方便还节省钱。

3.jpg

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太浮镇胜利村村民郭全清:以前孙子坐班车一学期要600块钱,现在坐公交车一个学期就100多块钱,减轻了我们的负担。

城乡公交车开通后,车子直接开到校门口,老师就在站点接送。

4.jpg

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太浮镇陈二铺完全小学校长杨爱胜我们专门有两个老师组队安排学生进校门,来负责学生的安全。

目前,32条城乡公交线路已经覆盖了临澧县160个行政村和社区,票价还在原来基础上下降了30%以上,最远距离的也不超过6元。

5.jpg

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杨少伟:其中我们临澧县到最远的刻木山乡岩龙村,总里程有50多公里,以前的票价是15元,现在改革之后我们票价是6元。

道路通则百事兴,刻木山乡岩龙村以前是省级贫困村,村里成立了种植合作社,大力发展脐橙产业和乡村旅游。公交车通了以后,城里的游客来的就更多了。贫困户孟祥贵靠着种植脐橙和接待游客,成功脱贫。

6.jpg

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刻木山乡岩龙村村民孟祥贵:每年有三万左右的收入,城里每年都有人到我这里采摘,我已经脱贫致富了。

7.jpg

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清不仅解决了村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而且通过城乡一体的绿色出行,带动了产业的发展和乡村旅游,带动了村民走上富裕之路。

来源:临澧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湖南教育台 临澧融媒

编辑:姜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