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头之战”打响,“教育湘军”如何破立并举立德树人?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黄河 2020-12-02 20:07:27
时刻新闻
—分享—

医生和教师是太阳底下自带“光辉”的职业,前者“修理”人的身体,后者塑造人的灵魂。但是,曾几何时,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让教育多了几多功利色彩,让好老师“渐行渐远”。

不破不立,破立并举。日前,湖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省教育厅组织召开学习宣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专题培训班,聚焦教育评价改革这场事关全局的“龙头之战”,吹响“教育湘军”立德树人集结号。

“关键一役”中的“湖南布局”

湖南是教育强省。截至2020年10月,全省累计消除大班额4.67万个,大班额占比降至0.57%、超大班额实现“清零”,两个比例降幅均居全国首位。

在观潮君看来,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超大班额实现“清零”,“两个比例”降幅均居全国首位,这都是《总体方案》在湖南落地生根的应有之义。

▲湖南召开学习宣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专题培训班。

10月上旬,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这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改革的文件,也是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因为教育评价改革是一项世界性、历史性、实践性难题,涉及多重因素、不同主体,被喻为教育综合改革的“龙头之战”“关键一役”“最硬的一仗”。

观潮君梳理发现,《总体方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破“五唯”为导向,以“五类主体”为抓手,分两个阶段提出改革目标。第一阶段:经过5至10年努力,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履行职责水平明显提高,各级各类学校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更加完善,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的评价制度更加健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办法更加多元,社会选人用人方式更加科学。第二阶段:到2035年,基本形成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

评价是教育发展的“牛鼻子”和“方向盘”,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在这场“龙头之战”中,湖南如何排兵布阵?

湖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观潮君,结合《总体方案》和湖南教育实际,将因地制宜、因校施策,破除不科学、不合理的教育评价制度及做法,建立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增强教育评价改革的综合效能。

具体而言,湖南将着力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破除短视行为和功利化倾向,确立科学履行职责的体制机制,引导各级党委和政府树立正确的教育政绩观,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着力改革学校评价,克服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引导各级各类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着力改革教师评价,扭转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倾向,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学、全心育人;着力改革学生评价,破除分数至上、以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不科学做法,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要求,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着力改革用人评价,破除用人标准单一,文凭学历至上等不合理的用人观,建立健全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的人才使用机制,发挥选人用人对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作用,形成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良好局面。

聚焦“五类主体”把握改革要义

从党委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社会“五类主体”入手,湖南此次教育评价改革既明确了工作重点,也全面把握了《总体方案》的改革要义和政策内涵,增强了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11月27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召开。

在实施路径上,聚焦党委和政府层面,11月26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情况的报告,提出完善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规划,统筹解决城乡教育资源分配不平衡等建议。

11月27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就《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询问。省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省教育厅、省住建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卫健委、省公安厅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就优化城乡中小学校布局调整,促进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均等化等方面回答询问。

在学校和学生方面,观潮君梳理发现,全省2020年省财政筹集幼儿园建设补助资金8.5亿元,确保完成2020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新增25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任务目标。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36.98万个,完成年度总任务的146%,完成治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844所。

多年来,湖南一直致力解决城乡教育资源分配不平衡,中小学“大班额”等问题。《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的实施,为湖南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的规划建设提供了法律遵循,各市州也制定了相应的实施办法,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有效缓解了城区入学、入园压力。近3年全省累计投入资金372亿元,累计增加学位132万个。

2019年,省教育厅等7部门印发《关于湖南省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2020年5月,省教育厅、省住建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教育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的治理机制。目前,湖南重点面向贫困地区建设芙蓉学校,101所芙蓉学校全部开工建设,已竣工投入使用43所。

回归立德树人教育本真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教育部负责人就《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答记者问。

在《总体方案》中,教师评价改革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突出教育教学实绩,着力破解教师评价“唯论文”“唯帽子”等问题。

在教师评价改革方面,湖南继15条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出台后,相关部门又把改革重点放在了师德师风建设上面。11月28日,“融合聚力 智慧三湘”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师德师风建设论坛举行,来自全国的知名教授、专家们各抒己见,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引导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

“教育是人对人的主体间的灵肉交流活动,教师的角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启迪智慧,更在于立德树人、润泽灵魂。”南京师范大学冯建军教授呼唤人格化教师回归教育的本真。他认为没有人格的现代化、专业化,教师的专业化是残缺的、没有灵魂的。

上海师范大学王正平教授坦言,教师要重视人格完善与专业技能的培养,与学生一起成长。另一方面,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要更加注重教师仁爱与宽容精神等方面的培养,也要维护教师的个人正当权益和人格尊严。

湖南大学龙兵教授分享了他利用历史资源,让思政课堂“活”起来;走向田间地头,让思政课堂“实”起来;注重人文关怀,让思政课堂“亲”起来的历程。他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的方法和本领。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毛新志表示,教师在传播知识,传播真理同时也应该传播道德、传播伦理并树立学生的道德底线;立德树人是对教师的道德要求,教师首先要立德,其次才能教育好学生。

教育改革永远在路上,湖南将乘借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东风,牵住“牛鼻子”,握好“指挥棒”,稳住“方向盘”,在打造教育强省征途中蹄疾步稳,把“惟楚有才 于斯为盛”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