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道独坡村:“林下经济”挑起脱贫大梁

来源:通道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石海臻 聂韬 李尚引 编辑:康晓乔 2020-12-03 16:41:40
时刻新闻
—分享—

1.农户分组在树林里给黄精锄草施肥。.jpg

图为农户们忙着在给黄精锄草、施肥、培土。

连日来,在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独坡镇独坡村黄精示范种植基地里,一派繁忙的景象,农户们忙着在给黄精锄草、施肥、培土。

独坡村距离县城近60公里,山高林密,人均耕地面积少。这里曾经是封闭与落后、贫困与隔绝,迫使村里大多数青年人都向外谋生发展。加上信息技术与创业人才的极度缺乏,这里山地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是出了名的贫困村。

7.完工后的密林,是黄精生长的最佳场所。.jpg

图为经过农户们修整过的林下黄精基地。

2017年,怀化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和市政务服务中心组成的联合驻村工作队来到村外的林地考查,发现全村近2万多亩的林地仅仅种植少量的杉树和松树,其余的全部种的是卖不出价钱的杂木。如果能让这2万多亩林地也能获得收益,全村脱贫不就是指日可待了吗?驻村工作队长聂方富一下子来了精神。

经过近一年的反复论证和申报,最终大家决定选择目前市场上较为冷门的林下种植中药材黄精。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招商引资的优势,并于2018年投资160万元建成510亩黄精产业基地。

如今,基地里的黄精已长得郁郁葱葱,丰收在望。

4.农户分组在树林里给黄精锄草施肥。.jpg

图为连日来,独坡村黄精示范种植基地里,一派繁忙的景象。

入冬以来,建档立卡户杨启军和村里其他20多名贫困户每天到基地里进行管护,杨启军告诉我们:“还是党的扶贫政策好,2014年建档立卡前,我家年收入仅5000余元,2020年收入3万多,生活条件一天比一天好。”

“黄精林下种植投资成本低、管理粗犷、市场潜力大、风险小。下一步我们计划发展到1万亩。”驻村工作队副队长聂韬给我们算了一笔账,“独坡村现有住户854户,每户只需拿出10亩林地,外出务工人员每年春节回家期间种上2亩,连续种5年,即可达10亩,全村就能实现1万亩左右的规模,后期管理也只需要在春节期间进行,不影响外出务工。”

8.农户从黄精地里收工回家,也不忘砍上点干柴回去烧火煮饭。.jpg

图为从基地里散工回来后,农户们不忘把间伐的干柴扛回家里生火煮饭。

独坡村现有人口3470余人,其建档立卡贫困户118户486人。近年来,在党的脱贫攻坚政策指引下,独坡村本村实际情况,鼓励村民发展稻田养鱼、油茶、大血藤、罗汉果、茶叶、黄精等产业。全村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21.09%降至2019年底的0.69%,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通道站通讯员 石海臻、聂韬、李尚引)

来源:通道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石海臻 聂韬 李尚引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