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动者之歌①|湖南省劳模周通:用“匠心”守护传承酿酒技艺

来源: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锦中 唐兰荣 编辑:张梦婷 2020-12-04 15:26:11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周通荣获“湖南省劳动模范”称号。

今年34岁的周通是湖南雁峰酒业有限公司的一名酿酒工,作为公司酿造技艺第4代传承人,他以匠心守护和传承雁峰酒酿造技艺,今年荣获“湖南省劳动模范”称号。

每天清晨,在雁峰酒业酿酒车间里,总会看到周通的身影。出糟、拌料、装甑、蒸馏……在热气腾腾的车间里,他严格控制着每一道工序。

上甑,是雁峰酿酒技艺中的一道关键工序,也是周通做得最多的工作。酒糟需按照“轻洒匀铺、上汽均匀、探汽上甑、见潮上甑”的工艺要求铲入甑桶内,这个环节直接影响到出酒率和优质酒率。就是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要练熟就得跟老师傅学习2到3年,周通走上这个岗位已经6年。“每一道工序都有严格的标准和讲究,虽然每天都在重复同样的工作内容,在外面的人看来有些枯燥,但是在我看来,能够让这门手艺传承下去,就是我肩上的责任和使命,这也是我从事这份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周通如是说。

雁峰酒业坐落在珠晖区东阳渡街道民星村,方圆几里的空气里,都氤氲着酒香。周通就是这个村里的人,2012年,26岁的他从沿海回家乡工作,成为雁峰酒业最年轻的酿酒工。新学徒都要从握铁锹、铲酒糟学起,用大铁锹把发酵好的酒糟从窖池里铲上来,再用斗车运到甑桶旁等待配料和拌料。一天下来,汗流浃背、浑身酸痛、满手血泡都是常有的事。

周通告诉笔者,自己从小闻着雁峰酒厂的酒香长大,可能这就是与雁峰酒结缘的起点,让他对酒厂有了一份特殊的感情,以至于后来进入雁峰酒业工作,酿酒也成了他的终生事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2014年开始接触上甑工艺,到2018年湖南省“湘字号”传统技艺工匠竞赛中获评“湘酒优秀工匠”,4年间,周通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大家看到了他的蜕变。随后两年,他相继荣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湖南省劳动模范”称号。作为新一代的“雁峰酒酿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通仍将保持一颗虔诚和敬畏的心,将优秀的传统技艺继续守护、传承。

酿酒这件事情,是“天造一半,人造一半”,未知的东西太多,谁都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古法酿酒技艺的探索没有尽头,个中奥妙还很深。周通说,自己愿意保持一颗匠心,传承和继续探索雁峰古法酿酒这门传统技艺,把它发扬光大。(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黄锦中 唐兰荣

来源: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锦中 唐兰荣

编辑:张梦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