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写好新时代岳麓书院大文章丨“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理论研讨会召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晗 编辑:王津 2020-12-18 07:11:20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三高四新”,需要些岳麓书院的历史文脉

湖南日报12月17日讯(记者 黄晗)今天下午,由省委宣传部和湖南大学联合举办的“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理论研讨会在岳麓书院举行,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岳麓书院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将总书记对岳麓书院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凝聚力量。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出席并讲话。他指出,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岳麓书院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总书记关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的重要论述,把岳麓书院的历史地位提升到新高度;总书记对“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全新解读,把岳麓书院的历史文脉推进到新时代。总书记关于岳麓书院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度,阐明了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青年人才培养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等重大关系,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观、文化观、实践观、时代观和人才观,对岳麓书院、对湖湘文化、对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启示。要从“实事求是”是对坚定信念的永恒性执守、对事物规律的根本性把握、关联万物的系统性联系、因时因势的总体性判断、凝聚共识的科学性选择、知行合一的现实性行动、守正出新的创造性实践等方面,深刻把握实事求是的新时代意蕴和要求。

张宏森指出,从世界看湖南,湖湘大地是万年之风、千年之雅、百年之颂的荟萃之地;从湖南看岳麓书院,是精华版的“风雅颂”。要写好岳麓书院的红色文章,通过专题陈列等方式,把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与岳麓书院的渊源,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实事求是伟大历程和光荣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对岳麓书院的情有独钟和深刻论述讲清楚;写好古色文章,把岳麓书院打造成学科融合发展的高地,全国知名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的试验田,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窗口;写好绿色文章,让岳麓书院的红色、古色、绿色“三色辉映”。

研讨会上,《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学,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曹健华,省社科院院长曹普华,湖南大学教授朱汉民,湘潭大学教授李佑新等主办单位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学者作交流发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晗

编辑:王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