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屋场会”成了带货平台 张家界永定区创新形式对接产品供需和就业岗位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姝 编辑:徐丹 2020-12-20 09:44:29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12月16日,黄庄村的屋场会,村里舞蹈队的表演让人眼前一亮。图/记者李姝

“第一次屋场会我就卖出1000多元农产品。鸡、鸭、洋芋、核桃。我高兴啊!”说起屋场会,张家界市永定区天门山镇黄庄村的村民刘德民最有感触的,是黄庄村“同心屋场会”为村民与商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品供销关系。

屋场会上商会签了认购协议

12月16日,黄庄村又举行了屋场会,村民们烤着火,聊着村里的发展。刘德民也参加了这次屋场会。说起屋场会,他兴致勃勃。他告诉记者,黄庄的“同心屋场会”为村民卖出不少农产品。“以前不可能有商会亲临我们开会现场,我们也不会把农产品拿出去卖,镇上离我们这太远,有十多公里。”刘德民说。村里的土生土长的农产品,在城市里有市场,但对于刘德民这样的村民来说,农产品与市场之间,还差一个连接。

黄庄村“同心屋场”今年6月17日开一场屋场会,组织张家界市湖北商会500多家企业开展“商会消费扶贫”活动。农副产品现场卖,屋场会十分热闹,如同集市。在屋场会上,结对帮扶干部、驻村干部等变身联络员,统计村民需要销售的农副产品,五场屋场会,现场销售农产品4万多元。除了现场卖,黄庄村还以“同心屋场会”为载体,向村民发布农副产品订购需求,组织张家界湖北商会与黄庄村村民签订了长期农副产品认购协议和80个就业岗位计划,完成订单20万多元,促成张家界湖北商会与黄庄村405户1128名村民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扶贫产品供销关系。“同心屋场”成为村里名副其实的带货平台。

“屋场会”+“扶贫扶志”,永定区的脱贫成果更加巩固。永定区“屋场会”邀请驻村工作队、帮扶单位讲成绩讲发展,邀请产业能人、致富带头人讲方法讲经验,围绕莓茶、蔬菜大棚、菊花芯等十多个特色产业,采取专家授课、现场培训、“农家课堂”等方式持续开展菜园子管理、面点师等职业技能培训,指导贫困群众发展生产。重点扶持张家界莓茶这一特色产业,目前全区累计种植莓茶面积达8.1万亩,年产值12.7亿元,带动7112户贫困户近2万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村里组建的舞蹈队有了舞台

12月16日,黄庄村的屋场会,村里舞蹈队的表演让人眼前一亮。年轻姑娘们一段阳戏表演,活泼热烈,大姐们的土家摆手舞别有民族特色。

“我在屋场会上多次提建议,现在老百姓生活水平好了,文化建设也要跟上来。村里很多姐姐妹妹们会一起跳舞,干脆组建一个村舞蹈队。”胡爱英今年已经56岁,她家因病、因学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但她通过发展种养殖业,自力更生。村舞蹈队成立之后,胡爱英是积极分子,多次和姐妹们一起登台表演。

舞蹈队队长王美秀告诉记者,自从屋场会上正式成立了村舞蹈队,大家每晚排练,村里还提供了服装、音响、唢呐等设备,登台表演还提供化妆服务。舞蹈队的积极性提高了,大家经常自发通过网上的视频自学舞蹈。“以前没登过台,参与的人也没这么多,现在我们都很喜欢上台表演,文化生活更丰富了。”王美秀说。

永定区还将文艺表演与理论宣讲相结合,进一步丰富了屋场会形式。音乐快板《脱贫攻坚斗志昂》、小阳戏《社会风清气正》等节目既送热闹又送理论,群众坐得住,看得懂,农村基层百姓对党的惠民惠农政策、农村“美丽乡村”建设有了更深的认知和印象。目前,永定区已开展“屋场会”1320余场,其中政策宣传类678余场、信访矛盾纠纷类313余场、脱贫攻坚类329余场,解决问题462个,化解矛盾纠纷500余起。通过发挥屋场会的群众工作优势,今年年初,沅古坪镇、王家坪镇等边远山区群众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之际积极为武汉疫区捐赠3400斤腊肉还附赠烹饪方法,登上微博热搜并获近百万网友点赞。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姝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