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丨海归硕士带领乡亲养鸡致富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编辑:徐丹 2020-12-20 09:44:1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春节,娄底涟源枫坪镇三角村贫困户谢伟冬家双喜临门:天柱山分红2400元,村里的扶贫养殖基地分红1200元;卖了近100只土鸡,除去成本,纯利润达到5000元左右。“鸡苗由天柱山禽业免费赠送。”谢伟冬说,“他们不仅送鸡苗,还送来先进的养殖技术,我把‘毛毛鸡’养到成年的‘跑山鸡’,卖出了好价钱。”

谢伟冬所说的“天柱山禽业”,是当地的天柱山禽业专业合作社,由湖南省人大代表龚光辉担任理事长。

2009年,龚光辉从俄罗斯学成归国,正遇上父亲龚雪东的养鸡事业进入低谷期,龚光辉经过仔细了解调查,很快找到了症结——全靠人工,技术落后、管理粗放。龚光辉作出大胆决定:放弃国企高薪职位,回乡尝试科技养鸡。

通过四处考察,引入先进设备,转变养殖模式,种鸡从竹鸡笼搬进“铁房子”,喂食和清理粪便等环节实现了自动化。先进的种鸡养殖技术及设备,让龚光辉的养殖业事业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效益逐年递增。

龚光辉与涟源市扶贫办对接,决心开展大规模产业扶贫,通过贫困户入股分红、“天柱山禽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等利益联结模式,辐射带动更多的乡亲脱贫致富。

从2014年起,天柱山禽业与贫困户签订合同,可以用每人1万元的免息小额贷款入股天柱山,年底再享受分红。有条件的村里成立合作社,组建扶贫养殖基地,统一发放鸡苗、饲料和疫苗,再由天柱山禽业保底回收“成年鸡”。此外,他们还用每人2000元的产业帮扶资金,入股天柱山与村里合办的扶贫养殖基地,享受二次分红。

截至目前,累计联结当地农户8000余户,与贫困人口9400余人,53个村集体,签订帮扶合同,组织养鸡技术培训,为贫困户及残疾人免费发放药品、爱心鸡苗等产业发展生产资料鸡苗200万羽,每年人均增收最高达3000元。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