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上坚果R2 穿越千年学府

来源:腾讯大湘网 作者:杨抒怀 编辑:高芹 2020-12-23 13:46:52
时刻新闻
—分享—

  “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作为千年学府的岳麓书院,和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长沙主城区隔湘江而望,虽然幽静,却一直不缺流量,入冬以来,带上坚果R2,行摄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感受千年学府的独特魅力。

0.jpg

  《史记》记载“长沙,楚之粟也”,早在春秋战国时期,长沙就已经是重要的产粮区。经济的发展衍生文明的进步。官方的学宫和民间的书院随着经济的发展而遍布湖南。

  北宋开宝九年,即公元976年,潭州太守朱洞将视线投向了湘江西岸岳麓山的清风峡口,在原僧人办学的遗址上创立了延绵至今的岳麓书院。

0.jpg

  按照中国古代的教育制度,官办的学宫可以有独立的文庙,建筑可以享受皇家建筑的等级待遇,即红墙黄瓦;而民办的书院则只能在书院内建一座殿堂来祭祀孔子,不能有独立的文庙。作为民办书院的岳麓书院却有着和学宫一样独立的文庙,这在全国书院中是独一无二的。

0.jpg

  拍古建筑是特别考验手机摄像的解析力,既要高光不过曝,又要暗部有细节,同时还要避免过度的HDR造成的失真,从上面几张作品拍摄的体验来看,坚果R2暗光场景下拍摄表现力非常强,色彩饱和度也比较接近于实际场景,色彩还原真实。

0.jpg

  今天的岳麓书院占地面积21000平方米,现存建筑大部分为明清遗物,主体建筑有大门、二门、讲堂、半学斋、教学斋、百泉轩、御书楼、湘水校经堂、文庙等,各部分严格讲究中轴

  对称却又互相连接,既完整地展现了中国古代建筑气势恢宏的壮阔景象,又有回廊曲榭营造的幽微。

0.jpg

0.jpg

  书院后面的爱晚亭,同在清风峡中,清风峡多红枫,爱晚亭最初便叫红叶亭。主持修建的,是清代的岳麓书院山长罗典。湖广总督毕沅游红叶亭时,想起了杜牧《山行》中的“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便把红叶亭改叫爱晚亭。

0.jpg

0.jpg

0.jpg

  亭顶重檐四披,攒尖宝顶;四翼角边远伸高翘,覆以绿色琉璃筒瓦;亭内有内金柱四根,圆木丹漆;外檐柱四根,由整条方形花岗石加工而成。爱晚亭的古朴典雅,任一时节去,都觉得与周边环境非常搭。

0.jpg

  外地来长沙的游客,游岳麓山,大多游到爱晚亭就打止。本地游客,则多会登顶。其 实无论登顶与否,游客都只是过客,长住岳麓山的,是半山腰的麓山寺和山顶的云麓 宫的出家人。云麓宫前有一大坪,既是观景台,也是道长们早晚练功的场所。

0.jpg

  傍晚, 山色空濛,云麓宫舞剑的道长,适合用黑白定格。剑徐徐刺出,黑白也适合给这一天 的穿越之旅划上句号。

  (图、文:杨抒怀)

来源:腾讯大湘网

作者:杨抒怀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