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泉塘街道为产业工人提供有温度的文化服务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陈盼 栗稳 编辑:吴思静 2021-01-04 11:00:11
时刻新闻
—分享—

泉塘街道产业工人活动中心一角。泉塘街道供图

“周末去哪儿?”“泉塘产业工人活动中心。”这已经成为长沙县泉塘街道山河智能企业员工张伟华和家人的共识,同时也是泉塘辖区大部分产业工人和居民群众的一个普遍认知。泉塘街道辖区952家企业,17万产业工人和外来人口在此居住生活,基于这样的特点,2011年,投资1000余万元,面积6000平方米,集运动、学习、培训、娱乐于一体全省一流的产业工人活动中心应运而生。

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全民健身先进单位、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金奖、湖南省书香社区、全国书香社区……一串串荣誉,带着思想和温度,记录着泉塘街道服务产业工人的举措,这些举措让居住在这里的人们感受文化自信的引领,增强了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

以书为媒,提升产业工人归属感

上周末,长沙县图书馆泉塘分馆开展了“圈圈故事会”新一期读书活动。“周末带孩子来参加这样的活动,陪伴孩子享受这样的书香时光,很有意义。”在附近企业从事媒体工作的王先生非常开心。像这样的阅读读书活动每年有40余场。几年来,5万余人次产业工人前来阅读休闲。

泉塘图书馆、阳高社区图书馆常年开放,免费为产业工人子女提供课后学业辅导,免费借阅服务;因藏书丰富、功能齐全、设施完善,图书馆已成为辖区产业工人的网红打卡之地。另外,在辖区商业中心、楼盘物业分别设立10余个共享图书角,书香不仅温暖了一条街,还溢满了整座城。

凝心聚力,激发产业工人认同感

“经常来跳一跳,活动活动,她们逐渐远离麻将桌,精气神更足了。”在泉星社区,无论天气如何,文艺志愿者刘卫平每天带领舞蹈队的成员在小区前坪排练。

像这样的文艺志愿者队伍,泉塘街道18个社区共有60余支,成员均以产业工人为主,像泉塘社区“蒲公英社团”、星港社区“文艺志愿队”、景星社区“牡丹艺术团”等,都是居民群众中叫得响的文艺团队。除了参与文化活动,“四点半课堂”、社区图书管理员等各项文化公益活动也吸引广大产业工人参与其中。通过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增强了产业工人的认同感,激发他们迅速融入泉塘这个大家庭的热情。

擦亮品牌,提升产业工人幸福感

“前段时间,星港社区举办睦邻文化艺术节,我带着婆婆来参加,分别表演了节目,这样的参与让来自异乡的我们很有归属感。” 在山河智能工作的李女士不仅经常参加社区的文化活动,还经常带着家人来体验。

除了艺术节,“泉塘梦想剧场”“篮球争霸赛”“广场舞大赛”等一系列文化品牌让产业工人耳熟能详。自组建以产业工人为主的产业工人艺术团后,街道经常组织开展篮球赛、广场舞大赛、经典诵读比赛、书法绘画比赛、微宣讲竞赛等文体赛事,通过各类赛事,吸纳和选拔才艺出众的产业工人成为文艺骨干力量,极大提升了产业工人的参与热情。

走进泉塘,歌声嘹亮,裙舞飞扬,书香四溢。“要把文化活动送到基层的每一个角落,让文化的种子根植泉塘,让辖区产业工人和居民群众享受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泉塘街道党工委书记宁铁由衷地说道。(星沙时报记者 陈盼 通讯员 栗稳)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陈盼 栗稳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