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中路铺镇碧云村:产业帮扶全覆盖 贫困户家门口稳定脱贫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赛男 贺帆 编辑:吴思静 2021-01-04 09:34:4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104092255.jpg

贫困户齐月明。

湘潭县中路铺镇碧云村精准发力,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扶贫扶到点子上,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稳定脱贫。

一声鸡鸣划破冬日的浓雾,齐月明和老伴忙碌的一天又开始了。把炉火烧旺,一锅一锅的烘焙茶籽,老齐准备榨油了。今年59岁的齐月明之前一直在外务工。几年前儿子意外去世,孙女年幼,妻子体弱,老齐的家在风雨中飘摇,再外出务工是不可能了,可待在家里又该拿什么来养家糊口呢?

正当他为稳定的生计发愁时,支村两委和驻村帮助队的负责人来到他家。村里打算建一个榨油厂,作为产业扶贫项目租赁给贫困户,场地建设和设备购买均由村里筹资,所有营业收入归承租贫困户所有,租金则全村贫困户分红。

微信图片_20210104090712.jpg

支村两委和驻村帮助队的负责人与齐月明交谈。

“你原来搞过这个事,看你是不是有这个想法来做这个事?老齐啊,讲句良心话,在贫困户中间你是一个比较有思想的人,但是由于家庭特殊情况导致走入贫困,现在脱了贫,你有没有意向来做?”

“ 我的意向是有,我要么就不做,要做就要做好!”

微信图片_20210104092259.jpg

微信图片_20210104092303.jpg

碧云村榨油厂,夏榨菜油,冬榨茶油,还兼顾着打米、粮油经销等生意。

就这样,在村里的帮助下,老齐承包下了碧云村榨油厂,夏榨菜油,冬榨茶油,还兼顾着打米、粮油经销等生意。这不,村民一个电话,他就骑着三轮车上门接茶籽去了。他老伴有类风湿,关节都变形了,做不了重体力活,但也能帮着焙籽、磨粉、上榨。每天起早贪黑虽然辛苦,夫妻俩却乐在其中。老齐大致算了一笔账,一年下来,他榨了四五十吨菜籽,收入五万元左右,榨茶油一万五左右的收入,加上打米、卖油的钱,年收入七八万十拿九稳。在自己致富的同时,老齐也不忘帮助村里其他有需要的贫困户:“打菜籽油时做不赢,经常要请人做事,发点工资,也不是很高的工资,百来块一天。”

碧云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181人。近年来,该村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的重要举措。驻村帮助队与支村两委共同研究贫困户如何发展产业,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有劳动能力的,按实际情况分发鸡、鸭、鱼、羊,推进“一亩田脱贫”、糯稻种植等产业项目。有就业需求的,安排在村里的扶贫企业或是公益性岗位就近就业;没有劳动能力的则委托帮扶,完善利益链接机制,尽最大限度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做到产业帮扶全覆盖,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

老齐说:“我们村里,别的贫困户养鸡、养鸭、养鱼、养羊、养猪全部都有,我就搞了这个打米厂,承包加工,反正我们村,政府扶贫与村里配合,我们这些贫困户基本上大大解决了困难。”(湘潭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周赛男 贺帆)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赛男 贺帆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