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文明结硕果 奋进再扬帆

来源:宁乡融媒体中心 作者:段华良 编辑:吴思静 2021-01-07 09:46:47
时刻新闻
—分享—

天地春晖近,日月开新元。放眼楚沩大地,“创文”的画卷仍历历在目,奋斗的热情、实干的作风仍澎湃涌动,“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如绚烂绽放的暖阳,让宁乡的这个冬天暖意融融、生机无限,也为这座城市伏笔了一个更为文明美好的未来。

立足新起点,再鼓新干劲,再创新辉煌。1月5日,宁乡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结表彰暨建设更高水准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大会,既是为了分享喜悦、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更是为了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关切,充分彰显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坚持不懈建设更高水准全国文明城市的信心与决心。

大会向全市人民发出了新的动员令——建设更高水准的文明城市,进一步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珍惜荣誉、坚定信心、再接再厉,推动宁乡市城市文明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当天,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于新凡的话音刚落,雷鸣般的掌声响彻全场。

这掌声是全市的坚决响应——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再接再厉,不断把精神文明建设引向深入。这一刻,大家仿佛又重走了一次风雨兼程、砥砺奋进的9年创城路。

沿河路“城市驿站”。资料图片

逐梦前行

众志成城筑梦文明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块“金字招牌”,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也是评价一座城市的最高荣誉,更是一座城市形象魅力的全面展示。

一路栉风沐雨,一路砥砺前行。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一届接着一届干、一棒接着一棒传,将“创文”一次次推向新境界。

2012年,宁乡市整装出发,确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2014年,宁乡市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17年,宁乡市首次接受中央文明办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以微小的差距失之交臂。

落选不落志,服气不服输。秉着“创文”必成的决心,全部党员干部群众沿着这条道路风雨无阻、砥砺前行。2018年,重整行装再出发;2020年,终于梦想成真,目标实现。

大视野运筹,大手笔推动,超前布局谋划,需要“桅杆上的瞭望者”。

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种追求、责任、事业,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愿望,不拼“高大上”,着力于老百姓满意,着力于真干实干。始终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把手”工程,一日一通报,一周一部署;一套考核来指挥,层层签订责任状,让干与不干不一样;创新推进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划分责任区域,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一项项创建活动逐一展开,一个个考核指标落地落细,城市品位、市民素质、社会治理等各个方面得到提升,市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

农贸市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这些都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绕不开的话题。“哪里最难?我去!”直面难点问题,直指民生关切,市领导多次不打招呼,直插主干道、小区、集贸市场、商业大街、背街小巷,现场督查、现场办公,让问题在一线解决,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查漏补缺、确保全面达标。

率先垂范,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聚沙成塔,一群人带动一座城。

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全市20万人注册加入创建志愿者队伍,生动绘就“20万志愿者,一座文明城”的美丽画卷。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宁乡市始终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文明创建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定位、来谋划、来推进,实现了以创建促发展、用发展带创建的良好互动,全市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各项事业协调并进、全面提升,在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同时,宁乡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位居全国百强县第21位,较9年前排名提升了40位,位居工业百强县(市)14位,连续4年获评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实现了文明城市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双推进、双胜利。

文明美丽宁乡城。邓兴 摄

奋进扬帆

持续擦亮“金字招牌”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既是崇高的荣誉,更是无声的鞭策;获得荣誉,既是努力的结晶,更是前行的动力。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越是深入推进,越应锲而不舍;越到百尺竿头,越要奋发进取。

“全市上下必须坚决摒弃奖牌到手、创建到头的懈怠思想,以翻篇归零再出发的姿态,立足于全面建设、全民建设、全程建设和全域建设,努力推动城市文明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大会指出,要长期坚持、大力弘扬“只有锲而不舍、永不放弃才能赢得主动”“只有真抓实干、精益求精才能梦想成真”“只有迎难而上、坚韧前行才能不负重托”“只有同心同德、同行同向才能无往不胜”的宁乡“创文精神”。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极大地激发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更加坚定了全市人民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要把荣誉转化为奋勇前行的强大动力,不懈奋斗,担当作为,为宁乡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排头兵、主力军,市城管局全员奋战攻坚,始终以最大决心、最强力度、最高效率、最浓氛围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力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珍惜荣誉,乘势而上,奋力开创城市管理工作新局面。”市城管局局长成亮表示,该局将继续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文明经营、文明停车、深度保洁以及园林绿化、市政维护等方面下功夫,实行常态化、精细化管理,大力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大力提升市容环境秩序,切实把创文激发出的饱满热情、昂扬斗志、蓬勃劲头,转化为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精气神,融入到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行动中,将文明建设作为常态化工作,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为推动宁乡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大成效贡献积极力量,让“全国文明城市”这一荣誉成为宁乡市永久的底色、永恒的名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起点,市民信心满怀、斗志昂扬,纷纷表示“要继续努力,朝着建设更高水准的文明城市目标不断前行”。

“我很自豪,能够有幸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亲历者、见证者。”郑建华荣获文明创建先进个人。他表示,希望每一个宁乡人都来守住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用每一个人细小但持久的文明行动为它增光添彩。

致敬,“创文”中每一位辛苦付出的了不起的宁乡人!会场里,一块块银色牌匾颁给了为这座“全国文明城市”作出贡献的先进集体;一本本红色证书和奖牌颁给了为这座“全国文明城市”流过汗水的先进个人。

回味成功的喜悦,展望未来的道路,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宁乡市将“用宽肩膀担当、靠真本领成事”,让文明之风吹遍楚沩的每一寸土地,让文明之花开遍城市的每个角落。(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段华良)

来源:宁乡融媒体中心

作者:段华良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