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负青春不负“村”! 长沙县这位村支书用10年交了一份“绿色答卷”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文卓 曾梦妮 黎漫 编辑:吴思静 2021-01-07 12:00:3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10107113128.png

风景优美的仙人市村长塘乡村公园全景。(黄兴镇供图)

微信截图_20210107113141.png

2017年7月,仙人市村突发洪水,刘兵(右一)现场指挥抗洪抢险。

“有奋斗、有收获、有不舍、有祝福。”1月4日,刚刚卸任长沙县黄兴镇仙人市村党总支书记的刘兵用“四个有”总结了在这片倾注无限心血和追求的土地上,无悔付出的峥嵘岁月。

春华秋实,日升月沉,从播种到收获,从偏居一隅到山乡巨变。10年间,刘兵发挥“领头雁”精神,带领村支两委在青山绿水间,精耕细作,挥毫泼墨,种出了丰收的硕果,绘就了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不能等、不能靠,只有实干,才能有收获”

走进仙人市村产业提质片区,一棵棵高大的苗木蔚然成林,干净清澈的溪水蜿蜒流过,河岸漫步的村民三三两两谈笑风生,享受着冬日暖阳……

10年时间,刘兵带领村干部和党员,将依靠零散种植苗木增收,“看天”吃饭的农户,变成了有完整产业链和产业基地的种植大户。探索出一条产业基地+生态公园+全域旅游的发展路子,形成“一村一品”特色品牌。

面对成绩,憨厚的刘兵笑笑说:“都是我应该做的。”而这其中的艰辛只有他自己知道。

走访调研苗木种植情况、成立苗木种植合作社、整合土地建设种植基地、搭建网络信息销售平台。有时,一件件事都是他一次次跑出来的,从村上到镇上再到县里市里,一天往返两三次,回来时已是深夜。

“那段时间,没日没夜地到村民家中了解情况,做思想工作。”为了打破村民各自为阵的苗木种植模式,刘兵走访全村地种植户、遍访省内外苗木专家,同时作为黄兴花协会长,他带领花协对全镇1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实地调查,与40户贫困户签订“一对一”产业精准扶贫帮扶协议,建立了贫困户苗木一户一档。面对质疑声,刘兵也第一时间站出来,“只要能让老百姓增收,有责任,我来担”。

“遇到群众不理解的时候,自己心里也很憋屈。” 刘兵坦言,但是他坚信,只有踏踏实实地干,才能有所收获。

目前,风景优美的苗木生态公园已成为村民休闲游乐的好去处、苗木种植大户年产值都超过了百万元、苗木销售平台已经构建完善,绿色发展正带来新机遇。

“办法总比困难多,有我在,你们放心”

在仙人市村,无论你谈什么话题,只要你谈及刘兵,男女老少都会露出笑容,说上一两件他所做的好人好事。

带头为“救火英雄”黄文捐款、自掏腰包请教练开设少儿羽毛球篮球培训班、出钱出力解决精准扶贫户的实际困难……

在老百姓需要的时候,刘兵总是义不容辞。

村上的精准扶贫户何大春,因车祸伤了脚,作为家中唯一劳动力,生活陷入困境。在得知情况后,刘兵给他介绍了一份保安工作,解决了就业问题,看到他家中田地无人打点,又千方百计让何大春通过租地增加收入,日久天长,何大春一家把刘兵当成了自家人。

比何大春更困难的还有同为精准扶贫户的邹成果,一家六口都靠他一人开小货车为生,母亲体弱多病,妻子是聋哑人,兄弟又有精神残疾。邹成果本人也患有肢体四级残疾,刘兵时时牵挂着邹成果一家的情况,到处介绍拖货业务给他。

还有黄正明、陈水新、黄金武、韦四明、高建国等,一个个精准扶贫户家里的情况,刘兵都如数家珍,“办法总比困难多,有我在,你们放心”。他说,这些精准扶贫户就像他的家人一样,已经成为一种牵挂。

“老百姓信任我,我也对得起这份信任。”一句简单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

2017年7月,仙人市村遭遇史上罕见的洪灾,仙人市村曹家园组和邵家湾组件的村组道路旁,浏阳河排洪渠出现管涌险情,洪水涌向村民的房屋、稻田和花木场。险情紧急,村民们几次尝试用厚木板堵管涌都没有奏效,刘兵当机立断,指挥大伙将自己家的一台皮卡车推进水渠,在水下形成支撑。

险情排除了,排洪渠保住了,刘兵的皮卡车却报废了。

“在书记毫不犹豫地将皮卡车推下洪水地一瞬间,在他身上,我真正明白了什么是共产党员。”现场参与抗洪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与老百姓的生命财产比起来,一辆皮卡算不了什么。”刘兵抗洪救灾的事迹被央视新闻联播等媒体报道后,“皮卡书记”的称呼不胫而走,成为他情系于民的生动见证。

“清清白白地做人做事,才对得起党和人民的信任”

不收礼、不办私事、不办酒席。这是刘兵为自己定下的“三不”原则。2020年年初,刘兵的父亲因病去世,正值新冠疫情期间,他第一时间告诉亲朋好友不办丧事,带头引导群众不聚集。因平时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村民总想着对刘兵表示感谢,刘兵都会婉言谢绝,始终坚持不收礼的原则,在收到一些鸡蛋鸭蛋或土特产无法拒绝时,他也会让人折算成现金回赠给送礼人。

“我所做的,都是职责所在,是我应该做的。”刘兵说,“我要对得起党和人民的信任。”

灾后重建生态路、产业基地建设、长塘水库乡村文化公园……从2011年成为村支书,刘兵兢兢业业一心扑在工作上,从一个项目建设现场到另一个项目建设现场,都留下了他风尘仆仆的身影,坚持现场调度,紧盯工程进度,在家里两个双胞胎儿子成长的关键时期,却缺少了父亲的身影。

20多公里的路程,在县城读小学的双胞胎儿子与父亲却聚少离多,周末短暂的相聚成为孩子们最盼望的日子,而在最繁忙的项目建设阶段,周末见面也成了孩子们的奢望。

“我想他们以后会理解的。”刘兵说,“我想告诉他们,责任,比学习成绩更重要。”

征途是星辰大海,事业薪火相传。“就像一艘轮船,我们将它开动了,剩下的航程,也必将劈波斩浪一往无前。”谈及未来,刘兵说,仙人市村一定会越来越好,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将一如既往,扎实工作,为民服务,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星沙时报通讯员 文卓 曾梦妮 黎漫)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文卓 曾梦妮 黎漫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