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春无悔 爱心永存丨追记茶陵县妇幼保健院医务工作者肖恬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陈洲平 陈启浪 编辑:张天野 2021-01-08 14:44:45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日中午,株洲市茶陵县严塘镇和吕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赖香辉的儿子穿上新棉衣后,在家里不停地问他:“肖阿姨会不会来看我?她买的衣服真好看,我要穿给她看。”

看着儿子身上的新棉衣,听着孩子的追问,赖香辉的眼眶有些发红。儿子口中的“肖阿姨”,是茶陵县妇幼保健院保健信息员肖恬,这件衣服是肖恬给孩子准备的新年礼物。去年10月19日,她突发疾病,生命永远定格在29岁,给孩子的衣服,是同事转交的。“多好的姑娘,怎么说没就没了?”

即使是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肖恬心间牵挂的仍是病人的健康;她与母亲的最后一次微信记录也是告诉家人,自己在补录两癌筛查信息……不负青春韶华,让初心在奋斗中闪光,她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奉献和爱心是她坚定的信念

1991年出生的肖恬,长着一张清秀的瓜子脸,大大的眼睛,梳着马尾辫,看起来格外干练、活泼。

“她是一个爱笑的女孩,每到一个办公室都能带来笑声,给我们稍显沉闷的工作带来活力。”茶陵县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肖钦说,噩耗传来时,同事们都不相信这是事实,还警告不要开这种玩笑。

肖恬不仅是开心果,而且多才多艺,常常参加单位举办的各种文娱比赛。在医院开展妇女两癌筛查时,她不仅担任信息记录员,还常常“兼职”导诊人员,耐心引导大龄妇女去检查。

肖恬生前(前排左二)与同事合影。 资料图

“老人家都喜欢她,愿意听她安排!”同事肖素芬说,她是一个特别“暖”、特别心细的女孩。“科室里数她零食最多,但零食大多不是给自己吃,而是专门给前来检查的妇女们准备的。”

由于不少妇女对“两癌”筛查(宫颈癌、乳腺癌筛查)有误解,习惯空腹来做检查,容易因低血糖引起头晕。虽然医院备有糖果等零食,因担心老人们吃不惯,每次“两癌”筛查登记时,她自己提早准备了一些易咀嚼易消化的零食。

有正能量是同事对肖恬评价中出现频次最多的词。9月中旬的一天,正值妇女“两癌”筛查高峰期,一位70多岁的老人由于低血糖引起头晕,一下倒在医院大厅,肖恬见状立即冲过去将老人扶起,耐心陪同老人打点滴、做检查。

“现在医患关系紧张,‘扶老人’有被‘碰瓷’的危险,但她不经思索地站出来,体现了一个医务工作者应有的担当。”茶陵县妇幼保健院党建办主任陈萍感慨说。

与人为善,是肖恬一以贯之的处世态度。

在湖南农大读书期间,她常常省下生活费接济班上的贫困同学,参加工作后才向家人透露自己接济同学生活费1万余元;读大二时,听说一位家乡同学的母亲患上白血病,急需用钱,她捐了4000余元,还特意赶回茶陵,请父母发动单位同事捐款1万余元,解了对方的燃眉之急。

2019年,茶陵县妇幼保健院组织党员到医院结对帮扶村——严塘镇和吕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肖恬意外结识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赖香辉,获悉其先天残疾,妻子、儿子都有智力缺陷,女儿还在读书,她尽其所能帮助他,每到换季、节假日,她还给他10岁的儿子买衣服、买零食。

去年10月下旬,肖恬母亲处理她的遗物时,发现一个网购包裹,拆开一看发现是一件男款儿童棉衣。向同事打听后才知道,这是女儿为赖香辉儿子准备的礼物,只好含泪请同事代为转交。

担当和责任是她不变的本色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肖恬展现了一名党员应有的担当和风采。

去年正月初三,听到医院召唤,肖恬义无反顾地投身抗疫。茶陵县在宏泰医院设置发热门诊后,她第一时间与同事写下请战书,希望去一线抗疫。从抗疫战打响至4月底,她一直奋战在医院预检分诊工作岗位上。

“每次回来都一身疲惫,但她总笑嘻嘻地鼓励我说,‘爸,我们父女组团一同抗疫,一定会取得胜利’!”肖恬的父亲、茶陵县云阳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局长肖晓勇,当时也正参与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提起那段不远的往事,他哽咽道:“她常说‘爸爸在指挥部协调抗疫工作,我更要带头‘参战’。”

疫情期间,肖恬在妇幼保健院门口值守。资料图

勇于担当是共产党员的本色,也是肖恬为人处世的习惯。

“她常替别人着想,每次听到她帮别人做好事,我一点也不诧异。”肖恬的母亲说,女儿把工作看得格外重要,加班是常态,还经常主动揽活干。

肖恬的举动得到了单位全体党员认可,去年茶陵县妇幼保健院成立3个党支部,她以满票当选为医技党支部书记,是3个党支部书记中唯一的90后。

家庭和事业是她永远的牵挂

说起肖恬的工作,她的母亲感慨万千:“她就是太为他人着想了,即使是找工作,也是优先考虑照顾我们。”

2013年,肖恬从湖南农业大学毕业,应聘上了广东省国资委职位,因担心父母,毅然回乡择业。由于父母都在卫计部门工作,她从小就在心中种下一颗医疗事业的种子。2014年,她进入当时茶陵县卫计局计生站工作。2016年,计生站与县妇幼保健院合并,她进入了县妇幼保健院担任妇女健康管理科信息员。

“她懂电脑,很多档案整理工作都是她负责,一些同事不熟悉电脑操作,她经常帮忙。”肖恬的母亲说,自从进入妇女健康管理科,肖恬几乎将部门所有信息业务全揽了过去,常常加班到很晚才回家。

肖恬生前参加院内举办的演讲比赛。  资料图

2018年,医院进行部门人员调整,肖恬本有机会从事更轻松一点的工作,家人也劝她调整一下,但被她拒绝。

虽然把工作看得重,但肖恬对家人的关爱并不少,每天回来不管多累,她都要陪伴女儿,哄女儿入睡;和丈夫结婚以来,夫妻俩从未红过脸。“她真的是一个好女儿、好母亲、好妻子!因为工作需要,我经常出差,家里两头老人都是她照顾,没让我操心。”肖恬的丈夫看着妻子生前收拾得整整齐齐的房间,红着眼眶说道。

肖恬从来不会忽略身边的人,但这一次却忽略了自己。“她告诉我,从去年开始经常头晕,但检查结果除低血压外没有任何毛病。今年几次头晕,她都说等忙完了再去检查。”肖晓勇说,在女儿去世前,她特意请了两天假带孙女去长沙看病,回来后自己也有些头晕恶心,但正值双休日,她想把耽误的工作补上,忙完这段了再去检查,但没想到却再也没有机会,猝死在家中。

肖恬走得如此突然,当噩耗传来时,许多人不相信。

“妈妈去天堂,等你长大她就回来了!”才满2岁的女儿在肖恬走后常常哭喊要妈妈,实在不忍心告诉孩子,妈妈回不来了,周围的人只好编织童话来安慰孩子。

肖恬走了,永远地离开了,留给她的同事、她关心的病人、她挚爱的家人的,是不尽的悲痛、思念和不舍。(来源:株洲日报记者 陈洲平 通讯员 陈启浪)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陈洲平 陈启浪

编辑:张天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