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圈”流行文具盲盒? 小心娃入坑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镇东 黄京 编辑:杨雁霞 2021-01-11 10:17:5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岳麓区某中学附近,学生正在挑选盲盒。记者 刘镇东 摄

拆“盲盒”带来的惊喜正风靡年轻一代。笔、本子、橡皮、文件袋等各类文具因套上了一个盒子充满神秘感,成为了中小学生的新宠,这一新兴消费现象现在情况是怎样的?对孩子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近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探访多家校门口文具店和商场文具店进行调查。

文具店

盲盒成为学生间大热门

一年级孩子也在买

记者发现,长沙有不少学校周边的文具店都在售卖盲盒、盲袋等系列文具产品,颜色花哨,包装精美,并且大多放在店门口显眼处。“本产品为柯南系列中性笔,惊喜拆开就揭晓,你会是下一个幸运儿吗?还在等什么?”这是盲盒上所写的文字,记者进入到岳麓区某小学附近的两家文具店内,看到盲盒均摆在靠近店门口处,正是上午放学时间,有不少学生在五花缭乱的盲盒中进行选择,其中两名学生刚到店里就一人拿起一只价值5元印着柯南画像的中性笔,给完钱就迫不及待的拆开,“耶,跟上次买的不一样,是我没有的。”其中一位学生跟他同伴分享。

柯南、皮卡丘、奥特曼……广受小学生喜爱的动漫人物都被印在了文具盲盒的包装中,有多种文具组合型的大盲盒,也有顶部印着大大问号的单只中性笔盲盒等,这些盲盒价格大都在4元到22元不等。据店员介绍,盲盒是学生间的大热门,中高年级的学生买的最多,甚至还有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在买,其中,中性笔盲盒卖得最好,因为价格相对较便宜,小学生比较能支付得起,也有家长会在节日中买一些盲盒作为礼物送给孩子。

大商场

部分盲盒未标明厂商

标有“抽”等鼓动性字眼

随后,记者来到岳麓区某中学附近,在最靠近学校的一家文具店,店门口摆上了一张桌子,上面摆满了盲盒,除文具盲盒外,还有玩偶、明星周边等盲盒,吸引了不少学生驻足。其中,在一个没有标明厂商的惊喜盲盒注意事项上写到:本盒产品为随机放入,内含产品的性价比保证超出你想象,每盒惊喜程度也大不相同,有时候你不试试就永远不知道自己运气有多么好。记者买了一盒看到,里面有书签、笔袋、洗手液、明信片等6样东西,价值19元,虽然东西多,但物品制作没有想象中精美。

同时,一些大型商场内也有文具盲盒的存在。在悦方商场内的一家杂物社,记者一进去,就看到了平安喜乐限定版的文具盲袋,袋子背面还很贴心地介绍了袋子内含便笺组合、马口铁徽章、纸胶带等文具用品。记者观察发现,在放有中性笔盲盒的大盒子上还会标有“限定”“抽”“再来一支”等带有鼓动性字眼出现。而这家主要卖生活类小商品的店子,单文具盲盒就占据了两面墙,且不包括排列在进口处以及被单列出来放在其他区域的手账本盲盒。一名店员介绍道,盲盒流行很长时间了,女生偏爱古风、图案漂亮的盲盒,男生则更喜欢航海王等动漫人物系列盲盒,有时候一抽好几只,店里偶尔也会搞一些活动,五盒中一盒免费。

声音

盲盒具有随机性和盲目性,警惕购买成瘾

清水塘江湾小学德育主任赵影影认为,“文具盲盒”的兴起与此前泡泡玛特等盲盒的火爆大有关系,让文具类市场嗅到了商机,“文具盲盒”的出现给原本最日常的文具用品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增加了学生们的购买欲望和吸引力。赵影影说,其实盲盒也不过是在原有文具上加上了一个盒子,本质并无区别,市场上还有些盲盒属于三无产品,购买需谨慎,她建议家长要有效引导孩子进行消费,购买有牌子的文具产品,在盲盒购买中需警惕购买成瘾。

“‘文具盲盒’的购买具有随机性和盲目性,有碰运气和有一定‘赌’的成分在里面,对学生有相对不良影响。”天心区黄土岭小学校长助理彭鹤表示,学生的消费目的跟实际购买所需文具有较大差别,势必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对于文具,还是建议按需购买。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镇东 黄京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