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黄兴镇蓝田新村原党总支书记章志云扎根乡村16载,带领村民奔幸福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文卓 易灿宇 编辑:吴思静 2021-01-12 09:52:52
时刻新闻
—分享—

风景如画的蓝田新村。黄兴镇供图

近日,在长沙县黄兴镇蓝田新村,刚卸任村党总支书记的章志云谈及16年来担任“班长”的收获时,他面带笑容,望向远方,沉浸在过往的回忆里。

“党的政策好,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沉吟片刻,章志云缓缓说道。一句简单朴实的话语背后,是一段沉甸甸的奋斗史。

从青云壮志到老骥伏枥,在这片深爱的土地上,他像一头默默耕耘的“老黄牛”,将一块贫瘠地“犁”成幸福田,带领村支两委朝着建设新型小康示范村的目标阔步前进,在面对城乡治理、基础设施不完善、经济薄弱、交通不便等一系列难题时,他勇挑重担,用心血和汗水谱写了蓝田新村发展的篇章。

“要千方百计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2004年,44岁的章志云当选为蓝田新村村支书。

彼时的他正值壮年,满腔热血要在乡村干出一番事业。

而那时的蓝田新村基础设施还不完善,水、路、电等生活基本保障迫切需要解决,加上村集体经济薄弱,筹资困难。

如何解决这些现实的难题?在村党员大会上,章志云掷地有声:“‘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办法总比困难多,要千方百计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硬化道路、铺设自来水管道、电力维修改造、公路路灯维护……点点滴滴的变化来自章志云一件件事的真抓实干,他将责任抗在肩上,跑工地、跑业务单位、筹集资金、开协调会,有时候忙得太晚,就在办公室凑合着睡一晚。

“完善基础设施,让老百姓生活更便捷、更幸福。”章志云思路明确,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目前,蓝田新村村组公路、入户路硬化率达到90%以上。

此外,蓝田新村还加大对垃圾污染的治理,持续改善人居环境,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章志云建议村民将瓜果蔬皮等垃圾埋进菜地,实现资源的回收利用,减少垃圾运输的成本及污染。同时,随着316座无害化厕所改造竣工,村民生活质量越来越高,环境越来越好。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缺乏产业支撑、村民收入不高、经济发展薄弱是蓝田新村一直面临的问题,如何解题?

“通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老百姓增收。”“解题思路”有了,章志云立即开始行动。在多方考察后,村里决定依靠周围高速路网,成立长沙锦蓝物流公司,采取村民入股的方式实现分红增收。

通过不懈努力,好不容易制定了公司框架和方案,却卡在了项目建设用地的规划上。

面对前途未卜的公司,村里的干部意见不一,加上土地资源紧张、审批流程复杂,一时间项目陷入停滞状态。

“必须迎难而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章志云说,只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暂时的困难算不了什么。

挨家挨户做征地户的思想工作、申请办理村集体建设用地、完善村民入股及分红制度……在章志云的坚持和推动下,2015年,蓝田新村获批32亩项目建设用地。

如今,公司发展已经步入正规,251户入股村民每年实现分红共约150万元,村集体每年增收约40万元。

“做实事,就是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情系群众,章志云办了一件件实事好事,赢得了老百姓的心,在蓝田新村,提起老书记,大家都竖起大拇指。

老骥伏枥,壮志未歇。章志云说,卸任以后,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继续发挥余热,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团结一心为蓝田新村新发展谋好篇起好步。(星沙时报记者 文卓 通讯员 易灿宇)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文卓 易灿宇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