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雅彩印变废气为“宝”,实现环保经济双收益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新闻 编辑:吴思静 2021-01-11 15:04:57
时刻新闻
—分享—

QQ图片20210111143820.jpg

QQ图片20210111143217.jpg

湖南国雅彩印有限公司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湘潭县天易经开区的湖南国雅彩印有限公司坚持生产经营与环保治理两手抓,先后投入了两千多万元用于废气治理,不仅实现了达标排放,而且经济效益也得到明显提升。最近,公司的有机废气治理改造项目,获得中央生态环境资金支持。

QQ图片20210111143417.jpg

QQ图片20210111143350.jpg

QQ图片20210111143513.jpg

挥发性有机物进行统一处理达标后排放

在湖南国雅彩印的生产车间内,复合机和印刷机被围挡封闭,里面装上了特定的“抽烟机”,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总烃、甲烷等无组织的挥发性有机物收集起来,进行统一处理达标后排放。

挥发性有机物是PM2.5和臭氧的重要前提物,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内容之一。过去,企业印刷车间和复合车间气味较重,公司职工干不了多久就跳槽。2018年,企业投入了800多万元,采用旋转蓄热式催化燃烧工艺对有组织排放的挥发性气体进行处理,但是无组织气体仍没有得到有效处理。

QQ图片20210111143240.jpg

生产加工车间

公司复合车间主管唐文钦告诉记者:“过去气味比较难闻,回到宿舍衣服上的气味也比较重,在宿舍里有时候和对方说话,都能闻到口里一股溶剂的气味。”

去年6月,企业又投入1500多万元,启动了有机废气治理改造,升级改造了减风增浓设备和旋转式氧化分解工艺。现在,生产车间产生的无组织排放和有组织排放的有机废气经过处理后,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数值在每立方米10毫克以内,远远低于每立方米50毫克的湖南省标准。同时,设备升级后,新的环保无组织气体还能进行余热的回收利用,每年还可以为企业节省一大笔燃气费用。

QQ图片20210111143328.jpg

生产加工车间

该公司技术部负责人彭勇辉表示:“把无组织气体定点在400至500平方之间,余热的回收利用可以给印刷机、复合机还有固化室提供稳定热源,每年可节约150万至160万元燃气费用。”(湘潭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何新闻)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新闻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