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215个村(社区)党组织班子实现“有机更新”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杨源 编辑:吴思静 2021-01-12 09:52:38
时刻新闻
—分享—

“希望大家铭记‘正、硬、愚、合、责、廉’六字,团结凝聚班子力量,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和带领老百姓致富做实事。”近日,长沙县高桥镇组织召开了村(社区)党组织成员任前集体谈话会议,镇党委向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成员提出希望和要求。

按照省、市、县委统一部署,长沙县共有18个镇(街道)和黄兴会展经济区的215个村(社区)参与本次“两委”换届。截至1月3日,全县所有村(社区)党组织班子实现“有机更新”,本次换届共选举产生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1097名,平均年龄41.55岁,较上届下降3.28岁,大专及以上学历883人(较上届比重增加7.99%),年龄、学历实现“一降一升”,一大批“双好双强”的党员走上村(社区)干部岗位,选出了好班子、换出了新风貌。

在推进换届选举工作过程中,长沙县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严把程序规定、严明纪律要求,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营造了风清气正、凝心聚力的新气象,选出了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新班子,为全县乡村振兴夯实了基层基础和人才支撑。

下好“先手棋”

确保换届工作高质量开好局

“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城乡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县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县委、县政府扛起换届政治责任,全面统筹领导、调度部署换届选举工作。

换届选举工作期间,长沙市委常委、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长沙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沈裕谋4次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听取情况汇报、研究换届工作、审议工作方案等,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并担任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带头到黄花镇、青山铺镇、北山镇等地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长沙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作林多次深入安沙镇、春华镇等地,走入村组和党员群众家中,听取情况、调研指导。其他县领导深入各自换届工作联系点,实地督促指导,为全县“两委”换届工作把准了方向。

县级领导以上率下,全县各级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强大合力推动换届。县纪委监委挺纪在前,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加强业务指导,举办6次业务培训会,精细解读换届政策、注意事项,有效提升换届业务骨干依法依规指导换届工作的能力水平。县统计局统计调查事务中心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民意调查,调查采集成功样本6270个,结果反馈运用到“两委”人选安排上。各镇(街道)、村(社区)组织专门力量,全面梳理村(社区)面积、人口、党员数、“两委”成员情况、党员群众诉求、换届重点难点等问题,建立“一村一台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星沙街道创新建立社区干部智慧管理系统,将全体社区干部现实表现、群众评价、年度考核、个人有关事项等的信息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数字化赋能综合评价,全面掌握候选人情况,为选人用人及班子配备提供了基础依据。黄兴会展经济区开展“百名干部走村入户”活动,100名管委会干部分为7个走访小组,下沉到干杉片区190个组6880户,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了解“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听党员群众心声,为“两委”换举工作征求党员群众真实意愿。

打好“组合拳”

选优配强干事创业力量

“张书记学历高、能力强,也有在社区和街道工作经验,我们都认可!”湘龙街道湘瑞社区党员们提起这次当选的社区书记张伟,都赞不绝口。拥有中南大学研究生学历的他,先后担任过大学生村官和社区居委会主任等职。在这次换届选举中,经推选,张伟全票当选为湘瑞社区党总支书记。

上任伊始,张伟便开始广泛走访看望社区党员群众,听取意见建议。“作为大学生村官来到长沙县工作已6年有余,支持我一路坚持下来的是居民的笑脸。非常感谢组织和居民对我的信任。信任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我一定把群众的需求当作最大的追求,立足岗位服务好每一位居民,尽心尽力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张伟表示。

在推进换届选举过程中,长沙县积极推行“留、转、选、用”四个一批选人用人模式,从现任“两委”干部中“留”一批,后备干部中“转”一批,党员致富能手和退役军人中“选”一批,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高校毕业生中“用”一批,着力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目标。“年纪轻了、学历高了、能力强了”,村(居)民坐在一起,纷纷称赞身边的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

本次换届共选举产生的215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继续留任的125人,提拔或新进90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183人,占比85.11%。平均年龄44.2岁,比上届年轻4.7岁,其中45岁以下的112名,占比52.09%。女性书记30人,占比13.96%。特别是在农村,这次换届选举产生的114名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6.8岁,比上届年轻2.7岁,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年龄老化问题得到了较好控制。经过换届,一批有奉献精神、公道正派、年富力强、群众公认的人选走上村党组织书记岗位,获得了党员群众称赞。

穿上“清风衣”

为换届选举拧紧纪律发条

严格规范程序、严明纪律要求是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关键环节。全县上下坚持把严格程序、依法办事、发扬民主贯穿换届选举工作始终,各个环节做到程序严谨、实施规范。

从纪委、组织、宣传、政法、信访、民政、督查室等职能部门单位抽调70余人组建5个专项组、9个指导组,强化了各专项组、监督指导组的职能职责,有效压实了责任、推动了工作。党组织换届选举期间,换届办不定期召开主任会议,专项组第一时间进行铺排调度,监督指导组全部深入到村(社区),第一时间掌握情况、答疑解惑、解决问题,逐级加强指导,逐层压实责任。

为保证换届选举工作的风清气正,全县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在微信公众号开发“换届知识答题、获赠通话时长”有奖问答小程序,发放20余万份《致广大党员群众的一封信》,利用“村村响”每天播放“八严禁”等政策,全面宣传换届政策和纪律要求,为换届营造浓厚氛围。江背镇、黄花镇纪委成立了换届风气监督组,以分片负责,查阅资料、个别访谈、暗访明察方式,开展风纪监督,并现场参与各村(社区)党员大会现场。

县纪委派出4名纪委常委担任巡回督查组组长,采取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现场查看等形式,深入镇(街道)、村(社区),抓严抓实督查督导工作。各镇(街道)纪(工)委对本辖区内换届选举采取单位自查、片区互查、随机抽查三种方式对换届选举进行全程监督。

随着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全县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成员接过了带领基层广大党员群众谋发展、共致富的接力棒,正以开拓创新的勇气、饱满旺盛的干劲、务实求实的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为长沙县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奋力再出发。(星沙时报记者 杨源)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杨源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