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高!湖南高职毕业生本省就业率超5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杨雁霞 2021-01-13 09:41:4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届毕业生留在湖南就业率59.25%、湖南高职扩招计划完成率达114.79%、改革成效获国务院重点激励、“双高计划”学校和专业群数量等多项指标稳居全国前五……日前,《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0)》发布,展示了一连串湖南职教的亮眼“成绩单”。

就业质量

本省就业率达59.25%,就业起薪点3370元

【数据】

全省高职院校2019届毕业生共17.97万人,较2018年增加1.53万人。2015年以来,毕业生当地就业率连续四年增长,2019年达到59.25%。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为86.33%,高于本科高校(含独立学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4所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从毕业生就业去向来看,到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就业人数1.09万人,占比7.08%;到中小微企业等基层服务人数9.12万人,占比59.08%;到500强企业就业人数2.57万人,占比16.63%。

2019届毕业生就业起薪点3370元,比2018届高187元,增幅5.87%。就业起薪点较高的专业主要为水利大类、生物与化工大类、交通运输大类、文化艺术大类、装备制造大类专业。2016届毕业生毕业三年后平均月收入达5071元,约为毕业当年月收入的2倍。

【案例】

毕业生成为龙头企业的“抢手货”

培养人文素养、专业素养等七项重点素质;制定进课程、进教材等七大教育平台……近年来,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构建“77331”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体系,有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通过开展以就业指导、市场开拓、信息咨询为主要内容的就业服务,促进学生就业。学校2019届毕业生毕业前,被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等10多家铁路企业和深圳地铁等30多家地铁企业“抢着要”,供求比为1∶10,学生就业起薪点达到4787元,比全省平均起薪点高1417元。

专业建设 服务新兴产业专业点占比超80%

【数据】

全省高职院校专业布局进一步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构建专业群302个,服务高端装备、绿色低碳、生物、数字创意、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专业点达到1442个,占专业点总数的80.47%,专业布局进一步优化。

2019年,全省高职院校深度对接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20个湖南新兴优势产业链,改造传统专业,建设新兴产业相关专业131个,现有718个专业点与新兴产业对接,占专业点总数的40.1%;为新兴优势产业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6.69万人,提供技术服务项目908个。

【案例】

高水平专业群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着眼汽车未来“生态圈”,以李德毅院士工作站为引领,与中车电动汽车、华为、北汽等企业合作,围绕“车路云网图”五大关键要素,整合汽车电子、汽车智能、智能交通、大数据、移动互联5个专业,构建智能网联汽车专业群,主动服务湖南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师资队伍

“双师型”教师比例超六成,建立563个教学创新团队

【数据】

全省高职院校现有专任教师23795人,其中,“双师型”教师比例为62.72%,硕士以上学位教师比例为86.73%,高级职称教师比例为31.92%%。2019年,省财政投入高职院校师资培训经费1100万元,完成国家级、省级教师培训2172人,培训计划完成率100.18%。全省高职院校校企共建“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达到1123个,当年到企业顶岗实践累计达30天的教师4656人。

全省高职院校建立名师大师工作室445个、院士工作站8个;通过实施“芙蓉学者”等计划,引进、培养高层次领军人才860人。建立校级以上教学创新团队563个,教学团队中企业技术专家达1838人。2019年,有8个教学创新团队入选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数位居全国第4位。

【案例】

校企合作考核认定“双师型”教师

什么是真正的“双师型”教师?光由学校说了还不算。郴州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校企合作,开展“双师型”教师认定考核工作。学院与郴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合作企业联合开发了《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双师型”教师认定考核标准及办法》,确定了“双师型”教师认定考核工作的内容、流程等,根据生产一线企业岗位工作内容进行现场考核,聘请行业专家、企业资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进行综合评价,保证认定结果客观公正。“双师型”教师认定考核有效推进了实践教学、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链接

评估高职院校办学质量,湖南发布三个重要榜单

日前,由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湖南省教育战略研究中心编制的《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0)》(下称《报告》)发布。该《报告》针对2019年度湖南各职业院校学生发展、教学改革、政策保障、国际合作、服务贡献、面临挑战等六个部分,对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进行了全面总结和评估。

《报告》中还公布了备受湖南各高职院校关注的“育人成效20强”、“教学资源20强”、“服务贡献20强”等三个重要榜单。其中,“育人成效20强”是首次发布。其按照初次就业率、毕业三年职位晋升比例、留在当地就业比例、教书育人满意度、课程教学满意度等7项指标,采排出湖南省高职院校育人成效20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