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脱贫户创业办厂,带领工人一起脱贫

来源:浏阳日报 作者:蒋萌萌 编辑:吴思静 2021-01-13 15:43:06
时刻新闻
—分享—

03版镇村-4.jpg

工厂内,潘传超正在指导工人组装电烤火炉。记者蒋萌萌

组装、检查、包装,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一台台电烤火炉逐渐成型……1月12日,淳口镇炉烟村的华祥烤火炉厂,负责人潘传超正带着10多名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

这些产品刚下生产线,就会“上线”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仅2020年,他们就卖出了3万多台电烤火炉。

谁也不会想到,几年前,潘传超还是炉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凭借着自己的不懈努力,他不仅自己成功脱贫摘帽,而且还成了致富带头人,带动了当地十余名群众就业,走出了一条稳妥致富的小康之路。

借助政策“东风”

开办合作社,实现脱贫摘帽

“我们现在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了,前几天刚卖出去一批烤火炉,现在厂里正在加紧赶订单呢。”当记者见到潘传超时,他正在工厂里检查成品。提起生活的变化,他有些感慨,“这多亏了政府和干部们的帮扶。”

今年30岁的潘传超是家中独子。此前,家里为母亲治病,欠下了大笔债务。他和父亲因身体原因不能外出打工,家庭无主要劳动力,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潘传超一家得到了多方的帮扶,生活有了改善。但是倔强的潘传超却不想一直戴着这顶贫困帽子,“一直依靠帮扶不是长久的办法,自己努力才能稳步脱贫。”

借助着扶贫政策的“东风”,潘传超一家人在帮扶干部的鼓励和指导下,开始发展生猪养殖产业,并成立了浏阳市华根种养专业合作社。2016年,通过生猪养殖,潘传超一家顺利实现了脱贫。

但潘传超并没有因为实现脱贫而放慢打拼的脚步。“2016年,因为行情的波动,我亏损了一笔钱。也是这次亏损,让我意识到,仅依靠生猪养殖,是不行的。”潘传超说,他开始寻找能带动更多人就业的产业,并以此为新的创业方向。

2018年,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和不服输的劲,潘传超又办起了烤火炉厂。通过与网店合作,每年都有3万多台电烤火炉从炉烟村销往全国各地。2020年,仅生产销售烤火炉这一项,就让潘传超获得了近20万元的收入。

开办“致富工厂”

带动村民就业,一起奔小康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脱了贫的潘传超,不仅带着家人过上了好日子,还拉上了村民,一起致富奔小康。

“自己经历过贫困,我也知道村上的贫困户都过得不容易,所以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一定会尽力给他们提供合适的工作岗位。”潘传超说,自2018年创办工厂,他就一直坚持优先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岗位。

现在,潘传超的工厂还有8名脱贫户。根据绩效,他们每个月能拿到4000元到10000元不等的工资。靠着潘传超的“致富工厂”,他们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摘下了“穷帽子”实现了脱贫。

董查英正是这些工人中的一员。提起现在的这份工作,她满是感激:“我家里有小孩有老人,平时就在这里上白班,平均一个月能挣到4000多元的工资,并且也有时间照顾家庭。”而在以前,董查英一家是靠着其丈夫在村里开垃圾车的收入过日子,“现在我有了这份工作,我们家的生活也越过越好了。”

如今,潘传超一家已正式迈入小康行列,工厂和合作社给他带来了近30万元的年收入。在潘传超脱贫故事的鼓舞下,村里不少村民进入他的工厂就业、加入合作社发展起了种植和养殖产业,共同奔富路。

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对于未来,潘传超充满信心:“我会继续做好合作社和烤火炉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蒋萌萌)

来源:浏阳日报

作者:蒋萌萌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