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路向东,益阳靠拢强邻“错峰出行”

来源:主编有态度微信公众号 编辑:岳敬然 2021-01-14 22:05:5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114213452.jpg

强邻是一道光。面对这道光,是追光逐梦、成为优等生“辐射效应”的受益者,还是自甘其弱,成为强者“虹吸效应”中的牺牲品?

在湖南,有这样思考的城市,显然不仅仅是益阳。但是益阳给出了答案。益阳的城市未来在哪?从庙堂到江湖,从政府决策到民心所向,这座人口500万的城市,回应着同一个确定的声音:“城市向东!”

这里的“东”,即长沙。

近日,益阳市在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注意到,在城市发展定位中,首次提出实施“东接东融”发展战略。

这一战略的核心是:城市向东南方向(长沙方向)发展,努力实现与长株潭城市群的融合发展、互补发展,着力打造长株潭都市区副中心城市。

01 进:交通搭桥,农产品受益

强邻环伺,如此形容湖南14个市州中的益阳市,一点儿也不夸张。

在湖南版块上,益阳右边是长沙和岳阳、左边是常德,分别是湖南2019年市州GDP前三强。被前三名包围的益阳,GDP排行第十。

图片

在强市隔壁,要发展,就必须摆脱虹吸效应,放大“辐射效应”。

有成功案例吗?当然有。比如,与广州毗邻的佛山、东莞,就利用广州的资源、人口等溢出,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产业之路。

益阳也在找。这个时间,还要往前推。

在“东接东融”之前,益阳提出过“东接东进”。2008 年,益阳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东接东进”战略,“十三五”期间与大益阳城市圈被确定为益阳的两大发展战略。赫山区、益阳高新区、东部新区,凭借与长沙湘江新区近距离的地理优势,是“东接东进”战略的桥头堡。

“东接东进”主要是对接长株潭,主要做好规划、基础设施、产业、投资、消费、政务6个方面的对接工作。希望通过多个方面的主动对接积极融入长株潭,与长沙实现错位发展、互补发展。

“错位发展、互补发展”,正是战略的关键。

如何提高东接东进速度?有学者认为,首先就要做好基础设施的对接。

过去五年,长益高速湘江西互通(长益高速新益阳互通)项目全线通车,一举把益阳、长沙的距离拉近到40公里以内。益阳东大门东部新区,串起衡龙新区、宁乡高新区、长沙湘江新区,打通了“东接东进”的新出口,让益阳开始真正迈入长株潭益“3+1”半小时经济圈。

此外,“银城大道提质扩建工程”实现通车,连接益阳与长沙城际干道至关重要的一截打通;石长铁路上,东进步伐再提速;益马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稳步推进,长益高速扩容工程、宁韶高速、益伍高速也正在建设…

交通方便了,安化黑茶、桃江竹笋、赫山大米、沅江芦笋、南县小龙虾、大通湖大闸蟹、资阳休闲食品等县域农产品品牌,就容易走出来了。

赫山区的衡龙新区,作为益阳“东接东进”战略设立的一个新的拓展区,正全力打造“长沙西线工业走廊新节点。目前,衡龙新区新型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光电三大主导产业初具雏形;食品、建筑建材、电子、生物育种、总部经济等重点产业聚势发展,隆平高科、天津飞人、量子动力等产业巨头纷纷入驻。

湖南省经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经济学教授王义高告诉主编,益阳以农业为主导,自身工业基础比较薄弱,需要通过对接大城市引进一些工业项目,“长沙在益阳的隔壁,所以益阳和长沙对接的条件充分,益阳的基础设施的这几年发展也相当好,有一定的工业基础和工业园区的基础。”

02 融:产业错位承接,文旅康养“补位”

十四五时期的“东接东融”与十三五时期的“东接东进”,在“错位发展”的理念上一脉相承。

一字之差,“融”比“进”更近一步。

王义高说,从“进”到“融”,更多的是建立城市之间的“血肉关系”,共融,让相互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发挥益阳和长沙两座城市的积极性。

《益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将益阳打造成为长沙市及长株潭城市群重点产业发展错位功能配套区、优质农产品重要供应区、文旅康养休闲综合服务区、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区。

如何实现从“进”到“融”的改变?

交通方面,益阳提出加速轨道交通对接。其中包括:

加快建成常益长高铁;规划研究益阳轨道交通线与长沙至宁乡轨道交通长宁线对接;加密石长铁路或常益长高铁城际动车运营车次。

推进公路水路大连通。其中包括:

重点推进宁乡至韶山、长沙至吉首等高速公路建设,推动国省干线大联网和提质改造。加强水路互通对接。

完善5G信息产业基础。其中包括:

加快益阳市5G规模组网,参与长沙新型计算、工业互联网和城域物联网建设。

产业方面,积极推进重点产业靶向对接。

例如,精准对接长沙市22条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主动加强与长沙市重点企业对接合作。

长沙市明确了工程机械、航天航空、汽车等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有的规模庞大,根基深厚,有的后来居上,来势喜人,如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链,从2014年到2019年,产值从70亿元增长到1050亿元,增长了15倍。

产业链的建设、补充、强化和延伸,都需要各方企业的配合。就像汽车,成千上万个零部件,每一个零部件后面都是一家企业。

“十四五”期间,益阳中心城区主要产业布局中,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生物医药、食品加工与长沙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有着极高的契合度。

因此,益阳要着眼研究梳理长沙市“溢出”产业,主动承接长沙市产业转移。

王义高表示,为了让长沙的资本和人才流向益阳,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以及完善人才政策,才是关键。

错位发展、错峰出行,益阳的未来,对了。

来源:主编有态度微信公众号

编辑:岳敬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