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北京回湘,许达哲毛伟明第一时间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督查组座谈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廖浩宇 2021-01-15 23:17:05
时刻新闻
—分享—

进入冬季,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近期,黑龙江本地疫情及河北本地疫情风险再升级,且均呈向其他省市扩散的态势,连续三天本土确诊人数破百。

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湘伴君注意到,在2020年12月30日,国家卫健委对外透露,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将于2021年1月,组织赴各地开展春节期间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力、造成疫情扩散的情况进行通报,追究责任。

时间来到2021年,这一“国”字头专项督查组已奔赴各地,而率队的都是部级官员。

这其中,1月11日至15日,以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任组长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十督查组来湘,对湖南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

湖南方面,今天上午,刚刚结束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学习的省委书记许达哲,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毛伟明,回湘后第一时间便与督查组一行座谈。

座谈现场。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持 摄

湘伴君打听到,本次督査重点有八个方面,包括:

落实个人防护措施,降低感染风险等情况

落实社会、企业、事业单位“五有一网格”防控措施(有疫情防控指南,有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度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实施网格管理)

落实行业防控责任,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等情况

落实地方政府责任,强化防控工作领导情况

做好境外疫情输入“人物同防”情况

春节前重点人群疫苗接种情况

发热门诊和医疗机构感染防控情况

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隔离防护情况

在今天上午的座谈中,许达哲介绍了湖南当前防疫工作情况,并就全省下一步防疫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增强忧患意识,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聚焦严防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输入、进口冷链环节防控、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巩固联防联控基层防线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迅速坚决对督查发现问题拉条挂账、整改到位毫不放松抓好冬春季

尤其是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切实织密防控网络,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那么,湖南前段时间的防疫工作做得如何呢?

湘伴君了解到,面对严峻复杂的防疫形势,1月8日,省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了疫情防控工作,围绕“两节”期间、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下发了系列文件。

会议强调,要做到科学精准,把防控责任层层压实到基层一线,紧盯境外人员输入、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输入,强化进口冷链环节的防控工作,健全完善监测预警机制,排查化解漏洞隐患,强化节日值班值守,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预检分诊、“三通道”等管理举措,密切关注冬春季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切实巩固好疫情防控成果。

1月8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工作人员为一线医护人员注射新冠病毒疫苗。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记者 辜鹏博 唐俊 摄

目前,湖南重点围绕六个方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落实“五有一网格”防控措施。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完善监测预警体系,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抓实抓细基层网格化管理排查。

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人防上,对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入湘人员,严格按照国家防控方案进行排查和健康管理;物防上,制定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南;环境防上,突出普通入境物品及环境消杀防控。

压实重点行业防控责任。严格审核审批大型活动,压实学校、餐馆等人员聚集企事业单位和重点场所防控主体责任,做好大型考试及活动疫情防控指导工作,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倡导“非必要不聚集”。

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

严格做好院感防控工作。全省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共设置发热门诊344家,做到新冠肺炎诊疗方案、院感防控知识、医疗废物管理培训全覆盖,建立院感督导员制度。

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全省122个县市区疾控中心和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共494家机构已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组建2支省级、18支市级核酸检测机动队,有效保障“应检尽检、愿检尽检”“逢阳必报”。

通过此次现场督查,督查组对湖南的防疫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座谈会上,余蔚平说,湖南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态度坚决,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有力高效、体系运转有效、保障扎实到位。

针对下一步工作,余蔚平要求,运用好防控中探索总结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更好地凝聚人民群众力量,把防控工作抓得更好更严更实。

全民防疫,人人有责。湘伴君注意到,最近这一个月,湖南为降低疫情风险所作出的努力,就从来没停过。每一条举措的出台,凸显的都是“人民至上”的追求。

因此,湘伴君在这里也呼吁大家,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返乡,个人安排服从防疫大局,挺过去,迎来的就是春暖花开!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