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日报丨从“一花独放”到“百花争艳”——湖南常德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纪实(下)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辑:陈加宁 2021-01-18 10:13:10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环境就是生产力。2019年,常德营商环境测评为湖南省第二。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企业稳得住、能发展,企业家有奔头、有信心,能够放开手脚干事业。

在湖南常德从农业大市走向经济强市的历程中,烟草业可谓居功至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卷烟工业支撑着全市工业的大半壁江山。曾经有个说法:烟厂打个喷嚏,整个常德经济就要严重感冒。

此行来到常德采访,记者发现常德的经济结构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数据显示,2019年常德非烟工业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首次超过50%。2020年前3季度,常德市规模工业增加值逆势增长3.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1%。“一烟独大”的局面得到明显改观。

一花独放不是春

多年来,常德的经济总量一直排名湖南省第三,这其中离不开烟草工业的贡献,但这样的发展模式也带来隐忧。“一枝独秀不是春”,如何加快非烟工业发展,改善工业经济结构,是常德市委、市政府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遵循新发展理念,结合自身禀赋及区位条件,2017年,常德市委、市政府提出“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发展战略,制定了产业立市三年行动计划,成立了推进产业立市三年行动指挥部,从推进项目、培育产业、壮大企业、提升园区、打响品牌、扩大开放等六个方面发力,做大产业发展规模、促进产业均衡布局、提升产业整体素质。

“产业是发展的基础。我们一手抓传统产业‘老树开新枝’,一手抓新兴产业‘新芽成大树’,着力打造生物医药与健康食品、装备制造与军民融合、烟草、文旅康养四大千亿产业集群,加快培育新能源、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格局向‘多点开花、多极支撑’转变。”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说。

走进常德中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装配车间,只见一辆辆新能源客车陆续下线,整装待发。公司副总经理昌景文介绍,2020年上半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很快复工复产,全年生产目标顺利完成。“现在,中车新能源客车‘超级工厂’已经试投产,达产后可年产2万台新能源客车。”昌景文说,公司强大的产业辐射和带动能力,将有力带动本地汽车配套产业的发展。

2020年是常德产业立市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一批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相继落户常德,茁壮成长,逐步发挥集聚效应,成为常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目前,常德装备制造业与军民融合产业已突破“千亿大关”,生物医药与健康食品产值也跨上了千亿门槛,产业格局从“一烟独秀”走向“百花争艳”,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

激发创新原动力

创新是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常德的决策者清醒地认识到,要实现产业立市的目标,不仅要做大规模,还要提升质量。必须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潮流,坚持创新引领,推动产业升级。

在湖南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记者看到,生产线上焊花四溅,各类智能机器人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这里是全球最大的塔机智能工厂,平均每90分钟生产一条起重臂,110分钟产出一台塔机。“这是我们增资建设的智能工厂一期工程,拥有12条自动化生产线和1万多个传感器、100多台工业机器人、35台无人搬运小车、16套数控加工中心等先进设备。目前,公司正在快速推进二期项目建设。”公司总经理助理梁岱介绍。

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提质增效的利器。与华为等科技龙头企业合作,常德规划建设了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赋能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计划在3年内实现180家企业上“云”,已与21家企业深度对接,成功孵化金健米业、三金药业、金康光电3家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

“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命力。我们每一款产品都是创新的成果。”湖南响箭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军说,公司主攻研发生产智能化的短臂架泵车。虽然创业时间不长,但凭借深厚的工程机械经验,已成功研制出全球第一台两桥38米泵车,刚刚上线全球第一个五桥73米泵车。公司还入选工信部“小巨人企业”名单,产品开始打入国际市场。

环境就是生产力

“产业立市”与“开放强市”相辅相成。3年来,常德进一步解放思想,优化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开放平台,完善开放体系,发挥驻外产业招商服务中心作用,努力让更多的优质企业和项目进得来、留得住。

“面对疫情冲击,我们推出云招商,确保疫情期间招商引资‘不掉线’‘不打折’。”常德市工信局局长卢岳介绍,2020年,全市新引进、新开工、新投产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分别达到286个、220个、150个,签约落地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5个。为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市政府及时出台“稳企十条”等政策,给予239家企业用电用气补助641.2万元,为54家工业企业兑现“个性化奖励”2278万元。

为打造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常德建立了市级领导“一对一”联系重大产业项目制度,深入开展千名领导干部结对服务千家企业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327个事项实现“一次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

“我们切身感受到政府职能部门‘保姆’式的服务,企业只管撸起袖子发展生产。”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强度紧固件研发、制造及提供整体紧固系统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去年公司销售额仍大幅增长。谈起企业发展历程,公司董事会秘书刘志军感慨道,公司发展这么快,得益于优质的营商环境,“市里各个部门都非常关心公司发展,尤其提供了一系列财政金融政策支持,缓解了公司快速发展带来的资金紧张局面。在这里发展,令人安心放心”。

环境就是生产力。2019年,常德营商环境测评为湖南省第二。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企业稳得住、能发展,企业家有奔头、有信心,能够放开手脚干事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麟 王 琳 谢 瑶)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