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语近人 |魅力“湘”村!看“乡村旅游”的湖南“样本”!

来源:938潇湘之声 编辑:彭笑予 2021-01-18 10:46:4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

当下,乡村旅游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领域,也成为促进乡村文化繁荣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的中坚力量。近年来,湖南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节节攀升。围绕脱贫增收目标,湖南各地也开展了一系列接地气、聚人气、有朝气的乡村旅游工作实践,为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形成打下了坚实基础。湖南乡村旅游发展如星星之火。

“煎饼,第一步就是用水和面粉,搅拌均匀。”在湘潭乌石峰村,村民谭艳群正在教一群小朋友们摊煎饼。自己动手搅拌面糊,再跟老师学习如何把面糊摊圆,吃到自己煎的煎饼,小朋友们都很兴奋。游客陈彦杰:“好香,超级香,贼好吃。”

在扎染坊,游客们自己动手和村民学习用传统手艺染布,由板蓝根制成的植物染料可以染出漂亮的渐变蓝色,而且每个人染出的图案都独一无二。游客黄攸红:“在里面体验了,感觉非常好。我觉得现在乡村里面有这样的一个机会给到我们,太棒了。”

像煎饼坊、扎染坊这样的手工体验点,乌石峰村一共有36个。村子和旅游社合作,对村民进行专业培训,在村里打造出36坊。手工陶艺、研磨豆浆、自制面条等等,在这里都可以一站式体验。乌石峰村2018年底开始尝试将餐饮、研学、户外拓展等旅游项目综合开发,2019年全村旅游收入超过100万元。乌石峰村党总支书记贺师介绍:“现在我们村上的村民在家里面接待游客,收入进一步提升,人均年收入达到了4万块钱以上,我们村上的这个人居环境也变好了。”

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小长假中,乡村游、短途自驾游成为湖南游客选择的主流。邵东市流光湖、古奇洞、猪婆山、皇帝岭和红桥等乡村旅游点成为游客主要去处。永州冷水滩区仁山湖美田园景区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吸引众多游客入园游玩。在泸溪县,狮子山葡萄沟、浦市印象等星级乡村旅游区引来大批游客住农家屋、品农家菜、干农家活,感受乡村田园生活、体验农家生活乐趣。今年元旦前两天,湘西州纳入省节假日旅游监测系统的竹山村、捞车河村、墨戎苗寨、夯吾苗寨、十八洞村5个乡村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89万人次,同比增长32.94%。

湖南乡村旅游蓬勃发展背后,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扶持。日前,省文旅厅和省发改委公示了拟入选第二批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湘潭县乌石镇乌石峰村等47个村落榜上有名。据介绍,列入名录的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将优先享受有关支持政策,如旅游规划、创意下乡、人才培训、宣传推广、投融资支持等,并择优参加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遴选。

事实上,近年来,我省在支持乡村旅游、助力贫困地区发展方面举措不断。2018年12月底,省文旅厅等印发《湖南省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精品线路旅行社送客入村奖励办法》,设有送客入村人数奖、入村团队规模奖及年度业绩排名奖,单个旅行社每年最高可奖30万元。奖励办法从2019年到2021年连续三年实施。据统计,2019年,国内共有262家旅行社往大湘西、大湘东地区13条精品线路上的135个特色村镇,精准送去游客53.05万人,带动消费扶贫综合收入达32.92亿元。

作为旅游业的重要业态,乡村旅游对乡村社会、经济、文化等都具有显著的积极影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和抓手。近年来,湖南依托良好的生态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宿、康养等新产业,探索出了湖南乡村旅游新经验、新模式。

在长沙县开慧镇锡福村,每到节假日就特别热闹。去年锡福村接待游客12万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三万多元。游客廖先生:“户外拓展可以放松放松心情,劳逸相结合嘛。”

按照不开山、不搞大拆建的原则,锡福村一边开展治水、治污、治旱厕等五治行动,一边发动村民利用闲置房屋发展民宿。村委会负责基础设施建设,企业负责营销推广和业务指导,村民负责管理经营和接待游客。目前,锡福村年营业收入达700万元。长沙县开慧镇锡福村党总支书记林益明说:“由当时的几家变成现在的几十家,形成了一种民宿带动乡村旅游的模式。”

湖南慧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则深入乡村,发展“民宿+农业公园”“民宿+科普基地”“民宿+茶园”等旅游业态;同时把每家民宿变成一个“微店”,链接所有产品。农民的蔬菜、瓜果等,由慧润集中采购包装,变成了“板仓人家”农产品和文创产品,形成了“民宿+服务+产品”的完整产业链。据了解,目前长沙县建成民宿聚集区8个,汇集精品民宿200多户,带动特色乡村旅游及农产品销售收入突破2亿元。

“这个波浪形的部分呢,是十八洞村的一个梯田风光,这个村标主要是说阿哥阿妹携手同心,共创未来。”作为花垣县十八洞村景区的讲解员,龙金翠每天的工作是给游客介绍十八洞村的种种。像她一样,村里还有52位老乡在村旅游公司从事相关工作。七年时间里,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引下,十八洞村的乡村旅游已发展成为富民产业,在外务工的居民纷纷回村,积极参与旅游经营及接待服务工作。农家乐、乡村民宿、土特产品销售等同步发展,全村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19年的14468元,村集体收入126.4万元。十八洞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施进兰介绍:“现在我们最大的改变就是游客增多了,村民腰包鼓起来了,我们十八洞村村民的生活指数越来越高。”

依托“精准扶贫”,十八洞村的乡村旅游越来越火;依托桃花源景区,常德汤家山村开启了乡村旅游“私人订制”新模式;依托草莓、葡萄等水果采摘,蓝山县塔峰镇小泉村来了一批又一批游客……近年来,湖南以制度保障,搭建创客新平台,深入挖掘各地民俗文化、传统非遗、体育运动、自然风光等各类优势资源,发展了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培育星级乡村旅游区点1290家,湖湘风情文旅小镇62个。

乡村旅游业的兴起,不仅让农村变美了、农民致富了、农业发展了,也激发了乡村振兴的新动能。岳阳平江县安定镇横冲村村民邱湘平开心的说:“你看,环境好了,心情好了,这人居环境改造了,来的人也多了,生意更好做了。”

发展特色小镇、实施“千村万户”美丽家园行动、创建乡村旅游创客基地……这是乡村旅游发展的“湖南样本”。

近年来,湖南的乡村旅游已不再只是钓鱼、吃土菜,采摘、露营、康养、低空飞行、民俗体验等多元业态正不断涌现。不过,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的背后,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形象定位不清晰、照搬照抄等。

未来,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激活乡村闲置资源,运用好乡土文化资本,提升农业附加值,抢抓机遇来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也是我们需要应对的课题。

记者:郑妙 

来源:938潇湘之声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