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八面山瑶族乡:“直播间”搬进竹林 冬笋产销两旺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杰 子非 编辑:姜姿 2021-01-19 09:40:30
时刻新闻
—分享—

0115八面山1.JPG

八面山瑶族乡的竹林。

今年,八面山瑶族乡的冬笋迎来大丰收。当地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的作用,将直播带货作为拓宽冬笋的销售途径之一,引导群众利用各类网络平台开展销售。“政府搭台,百姓唱戏”,当地冬笋呈现出“产销两旺”的火热场面。

0115八面山3.JPG

廖雄军(右一)与张翔把直播间搬到了竹林中。

廖雄军、张翔是八面山瑶族乡的直播达人。这天,他们俩分工协作,一个忙着挖笋,一个进行直播,和网友互动。时而普及找笋技巧、传授挖笋经验,时而介绍冬笋的生长过程、营养价值。刚开播一会,就吸引了一大批网友前来“围观”。

八面山瑶族乡盛产南竹,全乡共有南竹面积20余万亩。今年,当地的冬笋迎来了丰收。挖笋是个体力活,由于年轻劳动力大多在外打工,很多老人受身体条件限制,只能望“笋”兴叹。廖雄军等人得知情况后主动对接,帮助他们挖笋。“把自家的竹林挖完以后,我们也会去别的村民或者朋友那里去挖,所挖到的笋卖的每一分钱,我们一分都不会要,全部都会返还给他们。”八面山瑶族乡团桥村村民廖雄军说。

与其他主播直播带货方式不同,廖雄军等人把直播间搬到了竹林中,让网友能了解冬笋从采摘到打包运输的每一步。这种直播方式得到了大量网友的支持,开播当天就吸引了三千多人观看。

0115八面山.JPG

八面山瑶族乡共有南竹面积20余万亩。

为了让网友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可本地冬笋,带动本地其他农副产品销售,除了直播挖笋以外,廖雄军还会录制一些冬笋炒腊肉、冬笋炖鸡、冬笋排骨汤等视频发布到平台上,展示地方特色美食。 “我们只是想通过这样一个方式,让全国各地的朋友多多了解我们这边的农副产品,因为像我们这边的话,资源是真的相当丰富的。”廖雄军说。

除了引导群众利用各类网络平台开展销售外,八面山瑶族乡党委政府还积极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作用,对竹农的冬笋进行统一收集、分级,利用合作社自身营销渠道实现农产品与市场需求方的精准对接,保障冬笋的销售。

0115八面山2.JPG

谭少媚(左一)正在收购冬笋。

谭少媚是浙青冬笋合作社负责人。这段时间,合作社主动上门进行收购,不仅能在第一时间装货运输,还能帮农户们捎上需要的生活物资,节省农户的时间和精力,“他们每天早上八、九点钟出门,一般中午都不会回来吃饭,都要下午三、四点钟才能到这里来,我考虑到他们比较辛苦,然后就帮忙都拉下去。”谭少媚说。她还在每个村设立了冬笋集中收购点,每天下午农户可以自行选择交货方式,晚上村上的集中收购点再打包送到镇上来。

整个冬笋的收购过程,谭少媚也会利用网络平台及时记录发布,吸引了不少外地客户。在八面山瑶族乡,像谭少媚这样利用新媒体扩展销售的人不在少数,网络平台交易的频率和数量在不断增多。当地农户通过冬笋销售每户可增收16000元左右。“截至目前,通过抖音等网络平台销售的冬笋约200万斤,成为了群众增收的主要途径。下阶段,八面山瑶族乡将结合南竹产业加工园区建设,推动精深加工,力争将南竹产业打造成为我乡乡村振兴的一个亮点。”八面山瑶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许海峰说。(资兴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杰 子非)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杰 子非

编辑:姜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