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去年有321人因这类违法被刑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田甜 彭吉露 编辑:杨雁霞 2021-01-20 09:31:38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湖南交警共立案侦办或移交协办涉及交通类刑事案件890起,刑事拘留321人,取保候审656人。19日上午,湖南省公安厅召开全省高速公路打击涉交通问题违法犯罪战果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及社会各界通报相关战果及典型案例。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蒋建湘通报,2020年,湖南交警共立案侦办或移交协办涉及交通类刑事案件890起,刑事拘留321人,取保候审656人。其中,立案侦办涉及交通类刑事案件751起,刑事拘留209人,取保候审570人;移交协办涉及交通类刑事案件139起,刑事拘留112人,取保候审86人。

通过重拳打击、铁腕治乱,一批长期“带病行驶”的重点车辆得到集中查处,一批长期危险驾驶的高危人员受到严惩重罚,一批交通安全责任不落实的运输企业、经营管理单位受到法律追究,执法监管震慑效果集中显现,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

下一步,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将继续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防,持续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持续加强对相关经营企业违法违规、失职渎职行为的调查,严厉打击高速公路违法犯罪行为,全力以赴控风险、除隐患、防事故,着力提升人民群众交通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省委“三高四新”战略的深入实施创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案例点击

1.疲劳驾驶,货车追尾两死三伤

2020年7月20日2时57分许,长张高速公路常德河洑段,发生一起重型厢式货车追尾轻型货车的道路交通事故,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

重型厢式货车驾驶人陈某疲劳驾驶,负事故主要责任。

经调查发现,重型厢式货车所属企业湖南省尚壹物流有限公司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劳务安排不合理,未能充分保证驾驶人休息,GPS监控职责未落实,安全教育培训缺失等问题。2020年8月12日,公安机关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对湖南省尚壹物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余某科、副经理欧某曦、车队长吴某某立案侦查,并对3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2.有偿处理交通违法,非法中介落网

2020年9月,高警局永州支队在对交通违法窗口处理数据梳理分析时发现异地交通违法处理存在异常,疑似非法中介“代办”,联合永州市公安局冷水滩分局成立专案组。

经调查发现,李某充当非法中介,多次伙同他人有偿处理交通违法,多次在郴州籍男子何某将处购买假行驶证。何某将出售的假证来自曹某、刘某、何某林3人,3人的制假窝点均在郴州市内。2020年10月13日、17日,专案组对制假3人实施抓捕,现场查获假行驶证和未加工的行驶证空白页1164张、假印章31枚、打印机10台、封塑机5台、刻章机1台等作案工具。

截至目前,涉嫌买卖假机动车行驶证的李某、何某,以及涉嫌伪造机动车行驶证的刘某、何某林、曹某共5人均因涉嫌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田甜 彭吉露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