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传统工艺做豆腐 留住舌尖上的记忆

来源:靖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媛 编辑:康晓乔 2021-01-22 14:39:18
时刻新闻
—分享—

9e83bebc-05a0-4ae2-bb38-240c14b1db73_.jpg

储永梅正在制作手工豆腐。

靖州渠阳镇横江桥村6组村民储永梅制作手工豆腐已有20多年,每天近15个小时都在与豆腐打交道,做出来的豆腐色泽嫩白、口感纯正,能吃出儿时的记忆。

1月17日,记者来到横江桥村6组,还未走进储永梅家的豆腐坊,风中就传来阵阵豆腐的清香。豆腐坊内,储永梅夫妻二人也是忙得不亦乐乎,灶台上,两口大铁锅蒸腾着热气,灶膛里火烧得正旺。

b0f5b4c7-dd66-4acb-8134-6c313b682151_.png

浸泡黄豆。

将浸泡好的黄豆倒入粉碎机进行破碎后再过滤,这一步骤叫滤浆,是最耗费体力和时间的。只见在大锅正上方放着一个木制摞架,架子的四角拴着大纱布,看起来像一个大漏筛。储永梅将打好的豆浆一瓢瓢舀进筛浆架里,双手摇动架子,浓浓的豆浆从纱布袋里细细流出,落进大铁锅里,传统手工豆腐的工艺就体现在这一步。像这样一遍遍筛浆的动作,储永梅一天至少要做几百次。

接着便是煮浆了,与流水线制作的豆腐相比,储永梅夫妻依然坚持老手艺,用柴火烧大铁锅煮浆,煮制过程中有一股浓浓的豆香味,能最大程度地保留黄豆的原味,吃后让人口齿生香。

从豆浆到豆腐,中间会形成豆腐脑,点浆就是把豆浆变为豆腐脑的过程,需要将石膏水倒入豆浆桶里点化,促使豆浆快速反应,凝结转化。石膏浆水的勾兑,要遵照严苛的比例,多放会导致发酸,少放则不易凝结,储永梅夫妻二人总结出一套勾兑比例,堪称精准。凝结转化之后,要制作成豆腐还要把多余的水分过滤出去,把豆腐脑舀进铺好布的木头盒子里包好压制。大约半个小时后,打开纱布,一块完整的豆腐就呈现在面前。(靖州站记者 刘媛)

来源:靖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媛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