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三五”湖南制造,用“加减乘”算了一道精彩算术题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2021-01-22 22:13:4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2016年突破3万亿,2020年突破4万亿,湖南GDP乘风破浪的强劲动力之一便是湖南制造。

观潮君查看了2016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在“十三五”期间要加快制造强省建设。

如是因,如是果。5年前的是伏笔,5年后的是收获。

2016-2019年,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5%,共新增规模工业企业8266家,规模工业企业比2015年净增长2636个,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563家,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三五”工业节能降耗目标任务……

图片

图片

“两链”融合加法

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链的支撑,更离不开创新链的牵引,“两链”相加融合是最优解。

观潮君通过2016-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看到,从产业链招商的“链动”到实施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重点发展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20条产业链的火热“链情”,“十三五”期间一条条以创新为驱动力的“湘链”破浪前行。

核心零部件高压液压元件和传动件制造技术,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一直未能攻克。2018年7月,工程机械产业链精准招商重点项目,三一集团和北京亿美博联合公关,推动数字液压技术应用在工程机械领域,打破了国外垄断,补齐了产业链短板。

湖南把牢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这个抓手,通过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对接融合,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含北斗)等产业全面开花。

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入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业企业50强。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成长为该领域全球最大的产业集群。航空动力产业集群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75%以上。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5年,湖南将力争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产值力争突破2万亿元,占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40%以上,为打造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高地提供强有力支撑。

图片

图片

转型升级做减法

2016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三五”时期要坚持创新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共同发力。5年来,湖南制造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如何?

2020年12月8日,华为公司CEO任正非走进华菱湘钢,看到了“老树发新枝”的精彩一幕:工程师坐在舒适的空调房内,远程操控炼钢区的天车,下达精准的动作指令,进行卸车、吊运装槽、配合检修等作业……

事实上,湘钢曾一度陷入亏损状态,在爬坡过坎的供给侧改革中,湘钢淘汰落后产能并大胆创新,将新一代制造、信息等技术应用在工业生产中,促使企业扭亏为盈,走向行业前列。

2019年与2016年相比较,湘钢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54%,高质量钢材品种频出。“十三五”期间,整个华菱集团高效品种钢占比由30%增加到50%,资产负债率由85%降至60.8%。

2016年以来,湖南工业制造科学做减法,全省完成落后产能退出任务3251家,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563家,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三五”工业节能降耗目标任务。

转型阵痛换来传统产业的脱胎换骨。全省冶金行业企业利润持续提升,有色行业增速稳步回升,工业绿色化水平提高。2016年以来,全省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1%,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18%目标任务。

图片

图片

智能制造做乘法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抓好智能制造车间等重点项目建设。此后,智能制造一词频繁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智能制造是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湖南实施“智能制造工程”专项行动,政策、技术、人才等多管齐下,探索智能制造的“湖南模式”。

坐在舒服的办公室操作电脑软件,便能远程遥控野外的机械……2020年11月,在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上,被软件赋能的智能制造显示出独有魅力。

2020年湖南工业互联网App(简称工业App,包含工业软件)达18259个,同比增加69%。工业App是工业技术的“软件化”,用计算机的光和电操作工业生产中的铁与火,实现对制造业领域的赋能、赋智、赋值,能对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产生乘法效应。工业App大幅增长显示出湖南智能制造的长足进步。

经过多年努力,湖南打造出一批可参考、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制造典型样板。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企业将数字技术和智能技术植入产品,使产品功能极大丰富,性能发生质的飞跃;加加食品实施智能化改造后,产品研发周期缩短50%,运营成本降低25.9%。

观潮君从省工信厅获悉,湖南有16家企业列入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27个项目列入国家智能制造专项,数量居全国前列、中部六省第二位。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60家、省级示范车间100个,遍布各行业。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