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梅凋零香如故——追记省高院女法官周春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何金燕 编辑:陈加宁 2021-01-23 08:59:27
时刻新闻
—分享—

周春梅。 通讯员 摄

“人们不知道春梅有多好,就无法想象我们有多痛……”

“春梅,就像她的名字一样,高洁不屈……”

“我们不相信这么好的一个人,会以这样的方式离去……”

1月18日下午,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周春梅同志追思会。忆及春梅,同事们一度哽咽。追思会现场大屏幕上,“春梅凋零,精神永存”八个大字庄重静穆,周春梅清秀的面庞亲切地凝望着大家。她,仿佛并未走远。

就在当天,湖南省妇联追授周春梅为“湖南省三八红旗手”。

12日清晨,省高院审判监督一庭副庭长周春梅像往常一样,出门上班前,亲吻熟睡中的2岁幼女,后乘电梯下车库。这时,犯罪嫌疑人向某举起尖刀,刺向周春梅。周春梅倒在血泊中,再也没能起来,年仅44岁。

“说实话,干实事,脊梁不弯”

1月14日,省高院904办公室左侧的“工作去向公示牌”上,周春梅的状态依旧显示着:在岗。

她的办公桌上,还堆积着两摞没办完的案卷,案卷右上角立着一块《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十二条禁令”》纪律警示牌,第一条就是“严禁接受案件当事人及其代理人、辩护人、请托人或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礼品、消费卡等钱物……”

周春梅的电脑桌面壁纸上,还有10个醒目的大字:“说实话,干实事,脊梁不弯。”

一切,仿佛周春梅就在这里。然而,她真的不在了。

在这里,周春梅工作了17年。她多次被评为省高院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办案能手,2019年还被评为湖南省审判业务专家。

与周春梅并肩战斗过的领导和同事们说,这位从湘西大山里走出来的姑娘,如大山般深重,若山泉般清澈。

省高院审监一庭副庭长蒋琳介绍,周春梅是一个坚持原则的人。此前,周春梅在民一庭工作,所办案件很多涉及金融、房地产等纠纷,法律关系复杂,标的额动辄以亿计算,当事人想方设法拉拢她,对她施压甚至是人身威胁,“但她始终不为所动,公正审理”。

打开周春梅的办公桌抽屉,静静地躺着一封手写书信:“尊敬的周法官,行政裁定书我们已经收到,你们用几个月时间把这些事实弄得如此清楚,你们是人民的好法官。我们全组村民都敬佩你的办事效率及不畏权贵的作风。”两页发黄的红色单线信纸下方,写着名字“宋义明”。落款时间是2018年1月13日。

宋义明是株洲县洲坪乡石板桥村村民,书信涉及的案件,是一起土地权属纠纷引发的“民告官”案。这起案件案情复杂,牵扯的老百姓都是乡邻甚或亲戚,如果处理不好,很容易激发矛盾。

省高院审监一庭法官助理黄理告诉记者,在这起案件的审查中,周春梅法官耐心地为老百姓释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把土地确权“确”到农民心坎上,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让老百姓心服口服。最终,在周春梅的依法审查下,宋义明所在村组与邻村闹了30年的矛盾成功化解。

“春梅平日里温柔随和,但我们讨论学术问题时,她从不轻易退让,除非你的观点可以说服她。”湘潭大学法学院教授彭熙海是周春梅的研究生导师。在他记忆中,春梅很有原则,看不惯不良社会现象,对弱者怀有一种天然的同情和悲悯。“她有着强烈的是非观、荣辱观,痛恨那些通过不正当手段达到目的的行为。”彭熙海说。

“她纯朴善良,热爱自己的职业,并恪守着法官的良知。在我召集专业法官会议讨论疑难复杂案件时,总是点名春梅参加。”省高院副院长杨翔告诉记者,“我想要听她的独特见解,更需要她那种坚守法律原则决不人云亦云的态度,她从来不会因为我是她的领导或者老师缘故而随意附和我的看法。”

“她把‘责任’二字刻入骨髓”

向某涉嫌报复行凶的案发现场的车库,在周春梅家楼下。

3年前,省高院审监一庭法官助理黄理曾去过那里,给正在卧床保胎的周春梅送案卷。

“春梅姐总跟我说,办案一定要多花时间,多翻几遍案卷,多审查核实每一个细节。团队讨论案件时,她总鼓励我们各抒己见、尊重不同意见。”黄理记忆中的春梅姐,爱笑、声音很轻柔,但总能以女性细腻的情感触角,运用情、理、法融合的司法智慧,疏导当事人的心理负担,达到“既解法结,又解心结”的效果。

“案子不分大小,她都会认真对待。”省高院审监一庭法官孙建立回忆说,在处理一起“外嫁女”征地补偿案时,周春梅告诉他,绝不能简单用几万块钱去衡量案情。

“春梅姐说,能否分到几万块钱拆迁款事小,如果不明确回迁的‘外嫁女’身份,她以后很难在新集体中生存,也难以获得别人的公平对待,这将影响当事人的一生。”他介绍,为了妥善处理此案,周春梅几次三番约村委会、村民代表、外嫁女做了调解工作,最终案结事了人和。

同事们说,周春梅当法官,有自己的“32字诀”:信守程序,明辨是非;善用法理、温情司法;准确衡平、中立公正;疏导调解、案结事了。而这,成了她终其一生的追求。

几年前,周春梅审查一起合同纠纷案,发现证据存在瑕疵。她当即顶着炎炎烈日、翻山越岭,不辞辛劳去现场查看,重新审查证据,要求鉴定机构补充鉴定。最终,案件根据新的鉴定结论改判,为一方当事人挽回损失219万余元,另一方当事人也心服口服。“虽然我们获得的赔偿金额少了200多万,但周春梅法官严谨核查事实,作出的判决让我们信服。”当事人感慨道。

“我经常和春梅一起探讨案件和法律问题,她业务能力很强,对条文的理解、法律的适用,非常到位。每次庭里有大案,我总是第一个想到她。”省高院审监一庭庭长伍斐介绍,周春梅是省高院专业法官会议委员,也是审监庭精审团队的团队长。有上诉、抗诉的案子,通过她的精审团队,都办得精、细、专。

“春梅姐有两句口头禅‘这样不妥’、‘案件不能太粗糙’。她是一位把‘责任’二字刻入骨髓的人,办案考虑非常周全,常叮嘱我‘对案件、对当事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省高院审监一庭法官助理刘寄清与周春梅在同一个办案团队,已有两年时间。

“春梅姐永远都是一丝不苟的‘拼命三娘’,再复杂疑难的案件,她总是有条不紊地去抽丝剥茧,最终形成一份高质量的裁判文书。她时常对我说,‘菲儿,审判工作不分大小,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岗位都有重要的意义。案卷虽然冰冷,但最后形成的裁判结果,足以影响到每一个当事人的冷暖人生。”回忆刚参加工作时,与周春梅在省高院民一庭共处的时光,法官助理龙菲泣不成声。

龙菲介绍,周春梅手里曾有一起建设工程案件,一审、二审、发回重审,周折了10年。“为了能更真实地了解工程项目,2014年夏天,春梅姐顶着30多度的高温,带着我去永州郊区现场实地勘察。事后,长达122页的判决文书送达后,双方当事人均心服口服。”

“妈妈教我恪守‘仁义礼智信’”

乐乐是周春梅的大儿子,正在读高一。走进他的书房,一幅书法作品上,工整地写着“仁义礼智信”5个大字。

“这5个字,是妈妈教我恪守的做人原则。妈妈是个很正直的人,她经常叮嘱我,不能因为金钱名利违背原则。”乐乐掩面啜泣,“同学都不知道我妈妈是法官,妈妈从不准我在外面说。”

“我很后悔以前顶撞过妈妈。妈妈漂亮温柔,但不爱打扮,她对自己太抠……”妈妈的突然离世,让这个15岁的孩子手足无措。

周春梅的爱人陈文曲,是中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13日晚,在摆设着灵位、站满前来悼念的人们的家里,春梅的儿子在一边伤心地跪着,陈文曲忍不住悲痛,不时走进书房抹泪。这时,亲戚给陈文曲发来视频通话,2岁的小女儿在镜头里哭着“找妈妈”。顿时,陈文曲泪如雨下。

“小女儿出生后,老婆总跟我说,每次工作上遇到什么烦心事,回家看到孩子,就心安了。女儿看到她下班,总会一扭一扭乐呵呵扑过去。”陈文曲颤抖着说。

“老婆对法律有信仰。我常跟她说,有些案子,不要查得这么细,只要程序无误就好。老婆总说,一定要查清楚,要对当事人负责。”同为法律人,陈文曲懂得爱妻工作的不易,“她,太拼了!”

“我很后悔,半个月前没给老婆买下那枚戒指……”陈文曲哽咽着说,和春梅相识22年,每年妻子生日,他都会准备一份贴心的礼物,“案发前不久,老婆刚过生日,她挑中了一枚戒指,嫌贵没买,说要跟明年生日凑着一起买。她对自己,总是很省。”

“春梅姐清廉朴实。她最后一条朋友圈里发的那张照片中,小女儿穿的旧棉衣,还是我前年给她的,是我女儿以前穿过的……”说起生前挚友,周春梅的闺蜜胡颖怡泣不成声。

刺向周春梅的利刃,捣毁了这个幸福之家,也摧毁了年逾七旬老父母的骄傲和希望。

老两口的家,在湘西贫苦大山里,他们都是破产企业的下岗职工,没什么文化,也没有收入来源。当年,为了抚养一双儿女长大,老两口白天当营业员,晚上摆地摊。

“女儿靠自己走出了大山,我以为自己到了这把年纪,终于可以享女儿的清福了,没想到竟是这样的结局……”提起总为当事人奔忙、一切替他人着想的女儿,母亲李福香泣不成声。

“有太阳的地方还是暖和”

噩耗传来,周春梅的“朋友圈”震惊了。回忆与她相识相知的点点滴滴,大家无不潸然泪下。

在周春梅的办公桌前,静立着一个可升降阅读架。与她同处一间办公室的法官刘柳说,因常年伏案工作,周春梅的颈椎病比较严重,“她必须得站立着,把案卷搁在阅读架上翻看”。在她的办公桌抽屉里,记者还发现了一份住院病历单:2020年11月7日,她因颈部疼痛伴左上肢疼痛10天,住院治疗了半个月。

“春梅善良又朴实。”回忆和周春梅共处的一幕幕时光,刘柳心如刀割,“有一次,我们一起烤火,她不小心把大衣边角烤糊一大块。我笑着说,‘春梅,你该买件新衣服了’。没想到,她在网上买了一朵大花,开心地补好了大衣。”

“多希望这是一个梦,春梅还是会温婉地告诉我:伍庭长,我们团队又调解了一个案子……”伍斐哽咽着告诉记者,案发前一天下午,周春梅还带领同事一起学习《民法典》时间效力的相关条款。

“我一直有种恍惚的感觉,总觉得那个消息是不真实的,春梅还一如既往在大楼里上上下下忙碌着,说不定在哪一个拐角就能碰见,她仍然要微笑着叫一声‘老师’。”案发后,曾任湘潭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的杨翔写下心痛的文字,“面对着两个失去母亲的孩子,失去妻子的丈夫,失去女儿的父母,我感到一种特别的无能为力。在春梅家里,我的一些同事站在春梅遗像前,望着已定格在黑色相框内那张熟悉的笑脸失声痛哭。她们是法官,也是母亲、女儿和妻子。春梅倒在了血泊之中,而她们擦干泪痕还将继续前行,继续面前这项艰难的工作。”

1月14日,湘潭大学法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陆续推出多篇校友们追思周春梅的文章。“她用生命践行了湘潭大学法学院的院训——‘养浩然正气,铸法治精魂’。”师弟甘元春说。

“案发前几天一个中午,我和春梅手挽着手,在省高院前坪散步。春梅说,冬天的风吹起来好冷,但有太阳的地方还是暖和。是的,阳光会驱走寒冷和黑暗。这些天,我小女儿总在吟唱一首从幼儿园学到的诗:我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同事黄燕追思着闺蜜春梅,在朋友圈留下动情的文字。

春去秋来伏案牍,梅花香自苦寒来。在今年这个阳光灿烂的冬春时节,春梅凋零了,却留下满树芬芳……

■短评

春梅虽凋零 高洁永长存

张斌 何金燕

周春梅就这样走了,我们感到心痛!

她说实话,干实事,拒绝人情案,脊梁不弯,把“责任”二字刻入骨髓。而她遇难前一天,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三个规定”正在朋友圈刷屏。我们为她的遭遇叹息,更向她的精神致敬。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言简意深。法官,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尊重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是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重要因素。暴力伤害法官,最终伤害的是国家法治,伤害的是公平正义,伤害的是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春梅虽凋零,高洁永长存。“冬天的风吹起来好冷,但有太阳的地方还是暖和……”这是周春梅生前留下的话。是的,阳光终将驱走寒冷和黑暗。逝去的是周春梅,永远留下的,是人间的公正与期冀,是公平正义背后情比金坚的坚守,是公正司法、执法为民的执着追求。

法治的威力,在于人民真诚的信仰。我们身处法治社会,每个人都应尊重法律、践行法治,树立全民法治观念,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入手,将法治思想、法律知识真正融入工作和生活,共同建立起敬畏法律、尊重法治的社会认同。只有每个人都挺起法治的脊梁,法治中国建设才能迈过一道道坎、翻过一道道山,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何金燕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