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只为春色满人间 湖南财政全力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珊 编辑:杨雁霞 2021-01-24 09:00:22
时刻新闻
—分享—

政策红利催动复工潮。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德国卓伯根商业综合体项目全面复工复产。(湖南省国资委供图)

财政补助解决后顾之忧,郴州市中医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党员先锋队”宣誓守卫一线。王珂 摄

一揽子政策保障防疫物资生产,湖南永霏的工作人员鼓足干劲、加班加点生产防护产品。(湖南永霏特种防护用品有限公司供图)

湖南率先打响“经济保卫战”。2020年3月10日,湘江新区麓景路南延工程西主线隧道贯通,较原计划工期提前近40天。(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供图)

2020年12月31日,财政收官,快报反映:全省地方收入3008.66亿元,增长0.1%,好于全国平均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402.7亿元,增长4.6%。

“0.1%,这个数据看似不起眼,但在抗疫之年,湖南顶住了冲击,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感叹。

回顾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冲击,全省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大战大考面前,全省财政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迎难而上,奋力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既兜住了防疫“基本线”,又保证了经济“基本面”。

过去这一年,湖南财政以非常之功应对非常之势,赢得了主动权:财政收入增速自2020年5月起触底反弹、持续好转,全年预算执行总体良好,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向全省人民交出了一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满意答卷!

抢抓速度——果断决策夺先机 赢得战“疫”主动权

2020年1月20日,距离春节仅有4天。一场紧急召开的国务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拉响了战“疫”的“红色警报”。

第一时间,省财政厅党组召开碰头会,商讨“备战之策”。面对突发情况和未知形势,湖南是主动应对还是保守观望?财政预算如何应对调整?极大地考验着财政部门的政治担当和战略智慧。

“湖南与湖北接壤,且省内有多条连接武汉的交通大动脉贯穿全境,随着春节返乡人员激增,后续防控压力不可小觑。与其被动应对,不如主动谋划!”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的话掷地有声。

1月21日,省财政厅主动会商省卫健委,当即拿出疫情防控采购清单,并在全国范围内率先上报建议启动紧急采购。厅内各处室积极联动,快速下达200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迅速开启了全省采购医用物资绿色通道。

湖南,是继湖北省后全国第二个安排防控专项资金的省份!

省委书记、时任省长许达哲对省财政厅主动谋划、提前研判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回忆当时情景,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感慨:“这笔2000万元的专项资金安排真是给力,甚至比后几天安排的五六千万元还要值钱!”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主动迅速出击,为财政战“疫”奠定了主基调。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省财政始终坚持一个“快”字,快速出击,快步行动。

2020年1月23日,湖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湖南财政应令而动,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厅机关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防控经费优先保障机制、库款保障应急调度和拨付机制、疫情防控项目紧急采购机制、业务工作与信息宣传联动机制、机关联防联控机制“五项机制”,打好财政“组合拳”,为打赢全省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2月3日,春节后正式上班第一天,省财政召开两个领导小组会议,提前研究做好税收、金融、社保等方面政策储备,待疫情平稳后第一时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一项项财税政策密集出台,一笔笔财政资金高效直达,为全省战“疫”赢得了主动权。从遭遇战到阻击战、总体战,再到常态化防控,湖南把握战机、步步为营,节节获胜,成为全国首个确诊病例1000例以上清零的省份,也是全国复工复产最早、效果最好的省份之一。

空前力度——打出财政组合拳 织密战“疫”保障网

2020年1月30日,常德。德山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建设在即,财政紧急调拨100万元启动资金,全面保障项目建设,常德版“小汤山”A区不到半个月即提前完工,缓解新冠肺炎救治的燃眉之急。

1月31日,岳阳。口罩生产企业湖南福尔康医用卫生材料股份公司和湖南贝烨医疗器械公司生产资金告急,岳阳市财政局迅速协调指导市融资担保公司特事特办,当天出具担保意向函。次日市农发行800万元额度审批通过,为两家企业开足马力扩产提供了保障……

2020年春,在三湘抗疫大战场,防控速度空前、力量空前,财政提供着强有力的保障。

战“疫”支出紧迫,省财政春节期间调度市县国库资金6.92亿元,2月初按适度宽松原则提前调度市县国库资金117.45亿元,确保前方“粮草”充足。

防疫工作加急,省财政简化财政支付流程,全面实行财政支付电子化改革,提高拨付效率。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财政的强力支持;哪里有战斗,哪里就有财政的坚实保障。

救治一线,医疗投入大、救治费用高。省财政落实“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要求,快速启动对患者治疗费用的补助,联合省卫健委、省医保局连续出台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明确确诊和疑似患者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全额支付,确保患者不因费用影响就医,医院不因政策影响救治,稳定了人心。

防控一线,全省390多万党员、13万公安民警、5万多医务工作者冲上战场;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展开地毯式排查,村(社区)防控工作全面启动。省财政明确补助政策,为参加一线防控的医务人员、警察、新闻工作者、村(社区)工作人员等发放补助;指导和支持财信金控集团为7类一线抗疫群体免费提供保险服务,切实解除了一线人员的后顾之忧,凝聚了战“疫”的磅礴力量。

疫情突发,各方防疫物资告急。省财政通过专项补贴、减税降费、再贷款贴息等一揽子措施对省内防疫物资重点生产和流通企业予以支持。一期预拨34户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企业1160万元专项补贴,支持企业满负荷生产,扩大产能。3月份,82%的医疗物资生产企业产能利用率超过90%,67%的生活物资生产企业产能利用率超过90%,有效保障了防疫物资生产和群众基本生活。

对研发生产检测试剂、医疗器械的科研攻关企业给予专项政策和资金支持;支持通信管理大数据平台扩容,为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撑……2020年战“疫”期间,全省出台了多项支持疫情防控的重磅政策,其政策涉及范围之广、“含金量”之高前所未有。

2020年3月14日,我省最后一例本土确诊病例出院。至此,全省治愈出院病例1014例,治愈率99.6%。截至2020年12月31日,湖南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

全省财政全年共投入疫情防控资金106.9亿元,及时用于医疗救治、疫情防控人员补助、医疗设备和防控物资、重症病区及发热门诊改造、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为湖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2020年11月30日,在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湖南省财政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财信吉祥人寿荣获 “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最暖温度——驱散阴霾复生产 共克时艰迎春来

当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如何把后疫情时代影响降到最低,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

企业动起来,经济才能转起来——为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就业,省财政早布局、早谋划,精准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平衡点,及时出台政策,支持复工复产。

岳阳市汨罗江大酒店到2020年3月份资金运转已十分困难,“好在财税部门及时送来了‘红包’。”酒店负责人程阳表示。

为给企业“减负”,省财政积极落实支持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税收减免政策,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征增值税、资源税、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减税政策。在房、土两税上,汨罗江大酒店依据优惠政策享受到14万元税收减免,为度过时艰注入“强心剂”。

降低社保缴费,是财政做出的另一道“减法”。从2020年2月至6月,免征全省中小微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2-4月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2020年2-6月,企业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6月底前,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用人单位未能及时办理参保缴费的,允许疫情结束后三个月内补缴。社保减免政策6月底再次延期,受益面更广。

“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对企业而言,是真金白银的发展红利。”蓝思科技党委书记、集团副总经理刘曙光说。社保费减免政策出来后,蓝思科技作为大型企业可享受2-4月社保费减半征收、5-6月先征后退的减半优惠,释放出1.38亿元的资金。企业所得税方面,蓝思科技招用重点群体贫困人员、退役军人可享受减免。集团2019年安置7636人,享受3000多万元的税额减免。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1-6月也已安置7810人。税费减免政策为复工稳产、稳岗就业注入了强大动力。

支持稳岗就业,省财政还会同省人社厅出台《稳企稳岗稳就业十条措施》。2020年,下达中央和省级就业资金33.1亿元,同比增长15%。

强化金融支持,省财政落实中央再贷款财政贴息政策,降低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融资成本,截至2020年5月末,全省对223家重点名单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99.7亿元,争取中央贷款贴息1.23亿元。对确实发生损失的小微企业贷款,优先纳入信贷风险补偿范围,提高补偿标准。对符合条件企业,减半收取再担保费用。

提升公共服务,对省内承租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类生产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收1个月房租,减半收取2个月租金……

财政鼎力扶持,百余条政策“干货”接踵而至,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心针”。

最先得到支持的医药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行业,2020年1-2月营收和利润分别增长了34.5%、241.8%。截至2020年5月,“湘字号”医用防护用品注册证由疫情前的19个增长到402个,居全国首位。一条完整的防疫物资产业链在抗疫中培育壮大,为全省乃至全国战“疫”作出了积极贡献。

住宿餐饮业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为此,省财政统筹安排2亿元纾困资金,帮助餐饮企业撑过了“寒冬”。第三季度,湖南餐饮业触底反弹,销售总额达到了380多亿元,比上一年度同期增长了2.9%。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刘国初介绍:湘菜特别是长沙餐饮业疫后恢复走在全国前列,湖南餐饮业在全国各省市区的恢复进度中也算最好的。

支持工业技改扩产;支持农业春耕备耕;支持外贸经济复苏……省财政全面发力,为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带来了信心,注入了动力——

“菜篮子”“米袋子”“油瓶子”供应无虞,水电油气煤、通讯出行等重要民生行业不停工、保运行,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力度加大,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保障了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三驾马车”奋蹄疾驰,2020年3月上旬,湖南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重点项目满岗复工;上半年全省出口增长5.9%,实现逆风翻盘;三大攻坚战稳步推进,全面小康蹄疾步稳……

2020年上半年,湖南GDP增速、增量在全国经济总量排名前十的“第一梯队”中均位居首位。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复工复产进度、转正指标个数、经济回升幅度均居全国前列。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据统计部门初步核算,2020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3.8%,经济总量首次突破4万亿元!经济实力和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走过疫情寒冬的湖南,春色满园,生机无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珊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