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年湘菜全国巡回展在长沙启幕 带你领略“舌尖上的湖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文兵 编辑:杨雁霞 2021-01-24 09:29:55
时刻新闻
—分享—

 巡回展采用剧情式的互动讲解,以角色扮演的形式,让参观者享受湘菜视觉盛宴。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摄

巡回展采用剧情式的互动讲解,以角色扮演的形式,让参观者享受湘菜视觉盛宴。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23日,备受瞩目的千年湘菜全国巡回展在长沙黄兴路步行街黄兴广场揭幕,以首站长沙为起点,全方位展示千年湘菜文化,探究湘菜起源及发展,让全国人民近距离感受湘菜的独特魅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长沙展馆外形独特,采用瓦舍勾栏、雕梁画栋架构,颇具湖湘文化特色。展览以场景搭建的方式依次还原了各个时期的湘菜发展简史,“古老的湘菜”“辣椒来了”“湘菜跃升八大菜系前三位”“百菜百味的湘菜”“历代伟人、名人爱湘菜”“改革开放以来湘菜的发展成果”“湘菜走进联合国”“九大经典湘菜”“湘菜的崛起与未来”等篇章的精彩内容吸引市民排队进馆参观。

走进馆内,各类礼器、漆器、酒器、盛食器映入眼帘,独特的花纹、别致的造型吸引市民驻足观赏。展馆还采用仿真硅像技术,真实复刻数百道大小不一的湘菜传统菜品模型,包括炸、熘、烹、爆、炒、煎、炖等多种烹制技艺,让人不禁感慨湘菜的百菜百味。

每一个场景都是一本厚厚的湘菜史,看似单独讲述湘菜发展中的某一环节,实则环环相扣,共同串联起千年湘菜的独特风味。巡回展采用剧情式的互动讲解,以角色扮演的形式,让参观者享受湘菜视觉盛宴。同时,千年湘菜全国巡回展首站长沙还打造了全息餐厅体验馆,用全息投影科技呈现就餐模式,通过多种光影效果给湘菜注入科技元素,营造出绚丽斑斓的光影场景,打造出沉浸式的光影体验。

“原来湘菜还有这么深厚的历史文化!以后在打卡各类湘菜佳肴时,一定要细细品尝个中滋味。”参观完巡回展后,从广州来长沙游玩的刘寿珍女士说,她被湘菜的千年文化震撼到了。据了解,此次巡回展将长沙首站作为重头戏,展出时间为一个月,将湘菜千余年的发展脉络及不同时期不同种类湘菜的摆盘、器皿等按照历史还原,从选料、刀工、 调味、技法等方面全方位展示湘菜的鲜明特色, 随后,将在上海、深圳、北京、广州、武汉、南昌等全国多个城市巡展,让五湖四海的人近距离感受“舌尖上的湖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文兵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